守护“水陆空” 绘就“大美梅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20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500668_wyh_1687190400000@@121537@@

梅县区着力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叶帅故里·大美梅县”。

  ●本版撰文 吴丽伶 冯森达 王雅 曾勇

  本版摄影 吴腾江

  新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区6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区环境噪声基本符合城市噪声质量标准……2022年,梅县区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一组漂亮的数据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近年来,梅县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叶帅故里·大美梅县”,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4500670_wyh_1687190400000@@121538@@

梅县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图为丙雁大堤碧道试点三乡河出口段。

  打好蓝天保卫战 天蓝气清成常态

  在梅州天虹购物中心的建筑施工现场,随着雾炮、高压龙头等除尘设备的打开,水雾很快覆盖了工地现场。“在工地围蔽范围内,我们安装了200多个雾炮和高压龙头,每天开4次。”现场安全负责人匡燎炼介绍说,为了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施工方严格落实项目现场扬尘管控责任和“六个百分百”要求(工地周边100%围挡,裸露场地100%覆盖,场地主要道路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出场)。

4500662_wyh_1687190400000@@121534@@

梅州天虹购物中心工地现场,每天开4次除尘设备,严格做好扬尘污染防治。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扬尘污染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扬尘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梅县区采取多种手段,从源头做好污染的防范,如:严格落实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和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对相关区域进行网格化监管巡查。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压减燃煤指标,全面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切实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此外,梅县区还高度重视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和治理,积极开展对重点柴油车用车大户入户检查和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工作,依法查处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并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PM2.5浓度均达到上级下达的目标。“我们在梅畲快速干线设置了道路机动车污染防治遥测系统,对通过监测站点的机动车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强化环境空气质量预警。”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县分局污染防治股姚安然告诉记者。

  治污“零容忍”,是梅县区让空气更清新的态度。为此,该区加大废气排放企业的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去年出动执法检查482人次,检查废气排放企业221家次,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在各部门的努力下,今年1月至5月,梅县区新城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5%,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环境保护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千秋万代,从“梅县蓝”到“常态蓝”的华丽转变,凝聚着梅县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持久努力。“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这是市民李先生对梅县生态环境的深刻感受。

  打好碧水保卫战 水环境持续向好

  在梅县区丙村镇旋风村(羊角村)的水质净化站,记者看到四周绿植环绕,经过处理的水也变得清澈无味。“村里的水质净化站去年底投入使用后,让我们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生活污水都被收集起来,不会再乱排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不少。”旋风村党支部书记叶许胜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水质净化站有效提升了村里应对排污的能力。

4500664_wyh_1687190400000@@121535@@

丙村镇旋风村(羊角村)水质净化站绿植环绕。

  “旋风村水质净化站的纳污区域服务人口约200人,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经管网收集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经过一系列工序后达到标准排放,每日处理量可达16吨。”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县分局污染防治股戴秀新说道,目前全区共有21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照印发的《梅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设施运维行政监管主体、责任主体,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效能。

  水是生命之源,亦是城市的灵魂和命脉。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梅县区不断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加大水环境系统治理力度,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排水口)规范化整治,现已完成7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市下达26个问题排污口(排水口)整治任务,提升断面水质月度达标率。“我们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县分局副局长赖志宇说。

  如今行走在梅县区的河流、湖泊、水库边,都能清晰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水面清澈粼粼,鱼儿在水中嬉戏打闹,不时有水鸟飞过,水天一色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我们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全力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把碧道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施‘一河一策’,做好‘清四乱’‘五清’工作,使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梅县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强化水资源调度管控,确保松源河等9条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打好净土保卫战 守护土壤生命线

  “禁止取土,禁止取水……”在位于梅县区松口镇的某厂区门口,记者看到,由于该地块土壤存在污染,因此在修复区域边界悬挂着明显标志。“根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该地块需开展环境修复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开发利用,因此要求企业对修复区域进行围蔽,做好相关管控措施,禁止任何单位和人员开挖、取土等扰动修复区域的行为,确保今后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戴秀新告诉记者。

  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近年来,梅县区按照《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梅州市耕地安全利用与土壤污染修复工程项目(梅县区2021-2023年)”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耕地分类管理,开展矿山生态复绿工作。同时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现场核查、监测工作,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的安全利用,使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到位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完成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

  此外,梅县区还加强工业污染风险防控,建立固体废物监管重点行业企业管理清单,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平台申报、转移联单等制度,危险废物全部安全有效处置。据统计,去年全区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危险废物达3186.68吨,推进企业固废精细化管理。“污染防治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固体废物的科学处置,有序整治散乱污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赖志宇表示。

  土壤安全关乎粮食、水和生态环境安全,维系着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梅县区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同时引导群众崇尚自然、保护自然,拒绝污染环境,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带来了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将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梅县而不懈努力。”梅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