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圆满收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6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从平远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2022年交出一份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包含的33项具体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资金3.97亿元。

  推进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是平远去年十项民生实事中的“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的具体任务之一。2022年,平远县新建、改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公办优质学位约450个。石正实验幼儿园正是其中之一,占地面积9112平方米的幼儿园园舍独立、布局合理,各项设备设施齐全、功能场室完善。在楼高四层的综合教学楼,一个个形态各异、童趣十足的小航天员形象跃然墙上,幼儿相关设施设备搭配亮眼。“幼儿园的启用结束了石正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园里所有教师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我们这里的小朋友也能享受到公办幼儿园的优质服务了。”该园园长姚文聪说。大一班的陈甜玉今年6岁,是去年9月首批入园的小朋友之一。“我很喜欢老师跟我们一起玩,我在这里很开心。”家长王先生同样对此表示满意:“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家长很放心。”

  整洁的沥青路、停放有序的车辆……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升级,位于县城建设路的教师村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袭”。教师村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10多栋楼,涉及住户几百户。之前,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市政配套设施短缺、外墙脱皮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现在小区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走进小区,只见居民悠闲地健身、闲聊,干净整洁、舒适宽敞的小区里,再也找不到一丝曾经破旧老化、乱搭乱建的痕迹。

  “我们主要改造老旧小区的给排水和道路硬底化,同时还把老旧小区周边的街巷纳入了改造范围。”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服务中心主任张勋介绍。

  建设宜居圩镇是去年十项民生实事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具体任务之一。河头圩镇就是去年刚通过市级验收的宜居圩镇。“圩镇体育公园和文化中心的投入使用,可以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场所。”该镇人大主席陈祺介绍,在改造中还一并实施了三线整治、外立面改造、雨污分流、道路黑底化等工程以及一些景观节点的建设。2022年,全县16个圩镇已全部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其中河头、差干完成示范圩镇建设。

  截至2022年底,平远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33项具体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全县新增公办学位450个,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05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496人,落实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111户278人,完成1127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边坡整治、老旧小区改造69个、农村村内道路硬底化733.47公里、水源林建设3500亩、矿山石场治理64.8亩,建成2.6公里碧道,累计完成整食品检验任务854批次、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任务12362批次,4条车道超限车辆电子抓拍监控设施点建设等等,不少年度目标任务还实现了超额完成。

  (朱双玲 谢润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