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蓄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2022年总产值达6.14亿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5 09: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昨日,记者从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下简称“梅蓄项目”)获悉,随着项目首期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2022年1月至12月,该项目总产值达6.14亿元、总税收7986万元。其中,12月份的产值更是达到1.2亿多元、税收1567万元。

  据了解,梅蓄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首期投资70.51亿元,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机混流可逆式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经过6年多的建设,项目首台机组于2021年12月底开始投产发电,并于2022年5月底实现首期4台机组全投产的目标。

  “2022年全年实现总产值6.14亿元,已经超过我们年初制定的5.85亿元目标,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梅蓄项目相关负责人詹才峰介绍说,按照规划,首期4台机组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7亿千瓦时,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同时每年可有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

  2022年9月,五华县还举行梅蓄项目二期开工建设、梅州三渡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启动暨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为五华争创“绿色能源示范县”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梅蓄项目二期投资约50亿元,在首期的基础上新增建设4台机组,共120万千瓦。项目二期现已被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整个项目全面完成建设后,届时两期8台机组共240万千瓦投产发电运营,年税收约2亿元。

  梅蓄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五华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生动案例。当前,五华县在梅蓄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作出了建设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的部署,将充分发挥县内资源优势,增强内生动力、跃升发展动能,全面布局抽水蓄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奋力争创“绿色能源示范县”。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