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市民可用中医中药保健康、防恶化、促“阳康” 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4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在临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过程中,市中医医院发现中医中药对于保健康、防恶化、促“阳康”效果显著,越早干预使用,患者好得越快。该院院长王锦将其总结为三个词: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

  当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高峰,王锦建议暂未感染的市民清淡饮食,注意休息、不要熬夜,适当加强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多喝小米粥、薏米粥,使用太子参、茯苓、五指毛桃、黄芪等,提升自身免疫功能,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对于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市民,王锦根据目前治疗的情况总结道:“越早发现越好,越早使用中医中药干预越好。”一旦出现相关症状,马上辨证施治,症状很快就能得到改善。市中医医院也拟定了以缓和发热咽痛咳嗽、发热身痛咳嗽等症状的协定处方,均收到了良好的疗效反馈。“还要着重使用我们‘中医八法’里的‘汗法’,千方百计让身体出汗。喝点热热的姜粥,姜片水泡脚,用热毛巾敷一敷。”王锦说,在农村,方法就更多了。一包针、流民草、龙眼树叶、半枫荷树叶等,就地取材,能够让身体发汗的都可以用上,这在中医上叫“邪有出路”。

  “有一些患者本来已经大好,但稍不留神,不注意起居饮食,病情就很容易出现反复。”王锦特别强调,出汗后洗澡,风一吹易受风;饮食方面,要注意不吃寒凉冰冻的食品,不大补特补。“因为脾胃经历病毒感染后受到一定的损伤,急着上补容易出现病情反复。要清淡饮食,缓补、平补,用薏米粥、小米粥、淮山粥等慢慢调理脾胃后,再吃补品才能吸收起作用,不然容易引起反作用。”王锦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