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环环紧扣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9 10: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1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龙舟水”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龙舟水”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市委书记马正勇有关批示要求,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防汛和防疫,环环紧扣做好防汛“测、报、防、抗、救”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王晖强调,一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坚决扛起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党政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全面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全面压实县、镇、村干部责任。二要加密会商研判预警。坚决打好预警提前量,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态势,加强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短临预警,确保预警信息以最快速度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为水库调度、巡堤查险、群众转移赢得更多主动。三要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和临灾风险防控。以村为单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新增的隐患点进行登记造册,确保100%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巡查,落实一患一档,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对危险区域的群众该转移的要坚决转移,必要时还要采取强制转移措施,确保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四要做足抢险救援准备。按照“抢早、抢小、抢先”要求,落实突发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抢护要求,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迅速动员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在薄弱环节、危险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物资。五要强化宣传引导。扎实做好信息发布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及时准确动态发布雨情和水情信息、安全警示、防御指引等,对农村自建房住户上门发放《避险告知卡》《削坡建房户明白卡》等资料,大力宣传“不住一楼住二楼、不住后房住前厅”等避险知识,引导群众及时防灾避险,同时关注网络舆情,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为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金銮、谢钦文、陈亮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