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理外之理(二十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0 16: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朱国城

  人生三层楼

  丰子恺先生曾经评价他的老师李叔同(弘一法师),说老师的书中从低到高、从物质到精神到灵魂把人生境界分成三个层次:一曰物质生活,二曰精神生活,三曰灵魂生活。“弘一法师则安步阅此三层楼台也。事母孝,待妻爱,精深艺术,精研佛法。实最完美一人也”。马斯洛也说过类似的观点,将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周国平在《人的高贵在于灵魂》一书中说:“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在物质上的贫富、社会方面的境遇,是内在的精神素质把人分出了伟大和渺小,优秀和平庸。”是的,人生在世,如驹光过隙,几十年的光阴眨眼而过,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虚度每一天,让每一天都充实和有意义。怎样做到这一点?季羡林先生说得好:“人生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前半句教我们如何待己,后半句教我们如何做人。毕淑敏说过:“我们的生命,不是因为讨别人喜欢而存在的。”

  帮忙的度

  经济学中有个定律叫“边际效用递减法则”,是指同样的事情,人们做得越多,带给人们的满足感却越少。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存在于这个世界,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忙,也会帮人。但一旦帮忙成为习惯,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生活中的事例比比皆是:比如张三每天比同事早到几分钟把办公室卫生搞好,后因事迟到造成卫生没人搞,大家都批评他;比如李四每天都会顺手把小区门前的垃圾带走丢到垃圾站,后因病几天在家休息,结果小区门前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大家一致批评李四。如此等等,不胜枚举。有句客家俗语叫做“油多煮坏菜”,没有分寸感的付出,换不来对等的关系。反过来说,既然选择了付出,就不要希望得到回报。有也心喜,无亦心安。

  梁启超谈做事

  梁启超对如何做事说了很多,印象深刻的有三个。笔者把它概括为:一是事无大小。他说:“天下事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二是人无贵贱。他在评价洋务运动的实践者李鸿章时说:“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故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三是事将成功最艰难。他说:“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志当世之务者,不可不戒,不可不勉。”

  莫言谈“哭”

  莫言在《不哭的权利》一文中,回忆起一件往事:上小学三年级时学校组织去参观苦难展览,同学们被要求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很多同学都做到了,但也有一些没做到。比如有的用唾沫抹到脸上冒充泪水,有的以手掩面假哭等等,其中一个同学不仅没哭还睁大眼睛露出困惑。事后莫言向老师报告,这个同学被学校警告处分。多年后莫言向老师忏悔,老师说这个同学已经去世了。莫言对此深感歉疚,也悟出一个道理:“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