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鸢飞舞方寸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0 11: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风筝又名“纸鸢”,是中国民间传统游戏之一。相传春秋时公输般作木鸢以窥宋城,后来又用纸代木,称为“纸鸢”。五代时又在纸鸢上系竹哨,声如筝鸣,因此又称为风筝。翻开笔者的集邮藏册,方寸之中纸鸢飞舞。

  我国首套风筝专题邮票,是1980年5月10日原邮电部发行的T50《风筝》邮票一套4枚(图①至④)。邮票图案选自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分别为“雏燕”“瘦燕”“半瘦燕”和“比翼燕”四种风筝。

  为展示中国民间手工艺品的精美技巧,庆祝山东潍坊国际风筝节,1987年4月1日,原邮电部又发行了T115《风筝 (第二组) 》邮票一套4枚, 邮票名称分别“鹰”“龙头蜈蚣”“八卦”和“凤凰”,图案选取了山东潍坊及京津等地民间软翅、平板、立体三类有代表性的风筝,色彩浓艳,以明快强烈的暖色调渲染画面,具有民族特色的喜庆气氛。

  我国港澳台地区也分别发行过风筝邮票。中国香港1998年发行了一套4枚风筝邮票,图案分别是蜻蜓、龙头蜈蚣和两枚蝴蝶风筝,同时发行小全张1枚(图⑤)。中国澳门1996年发行了一套4枚风筝邮票,图案分别是蜻蜓、猫头鹰、蝴蝶和雏燕风筝,同时发行小型张1枚。主图是龙头蜈蚣风筝。我国台湾地区也在2001年7月发行了一套风筝邮票,全套4枚横连印。邮票中的风筝分别采用了龙、凤、虎、鱼的造型,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吉祥寓意。

  此外,在我国发行的其他题材邮票中,风筝的身影也经常展现于方寸之中。如:1963年6月1日发行的特54《儿童》邮票,其中第12枚“春天来了”,图案为一名手持燕子风筝的儿童,这是我国邮票中最早出现的风筝。

  □周洪林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