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春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9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朋友在山里种了百亩竹林,他的竹笋年年都获得大丰收。春光正好,正是春笋钻出“尖脑袋”破土而出的季节,朋友邀请我到乡下吃春笋尝鲜,体验乡间挖春笋、吃春笋的“野趣”,我于是踏上了去吃笋的路程。

  来到朋友的竹林,就像走进了绿色的海洋。朋友的百亩竹林让人惊叹,随处可见嫩绿、油绿、青绿、碧绿、黛绿的竹子,就像一幅颜色富于变化的油画,让人赏心悦目。徜徉在竹林中,令人忘忧,令人陶醉。春天的竹林空气异常的清新,散发着泥土和青草混在一起的淡淡的香味,让人忍不住大口大口地呼吸。只见厚厚的竹叶下,小笋憨憨地探出了头,一个,两个……嫩嫩的竹笋沐着清晨的阳光,努力向上生长着。刚下过一场春雨,放眼望去,雨后的竹林里,布满了破土而出的竹笋,大大小小,参差不齐。笋尖上,还留有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朋友扛着锄头来到竹林间,只见他挥动锄头,扒开土,一个肥硕的笋头就埋在下面,再往下挖,一直挖到根部,直到看见根部了,再用锄头用力一挖,竹笋脆脆的,“啪!”一下就断了。很快,我们就挖了不少竹笋。刚挖出来的竹笋包着一层黑皮,显得毫不起眼。朋友拿起一根竹笋,先用刀从头到尾划削一下,然后一层层地剥开笋衣,鲜脆白嫩的笋肉就露出来了。

  接下来朋友和我一起动手做春笋宴。

  春笋的食法很多,素有“荤素百搭”的盛誉,它一经与各种肉类烹饪,就显得更加鲜美,炒、烧、煮、煨、炖等皆可。我们剥开笋皮后,把最嫩的笋芯用开水焯煮一下,去掉苦涩,然后用泡菜、酒糟、干辣椒、三层肉一起爆炒,味道清脆可口。有个品种叫苦笋,味苦且甘,性凉而不寒,具有消毒解毒、减肥健身、健胃消积等功效。我们用苦笋、排骨、咸菜配制成苦笋煲,味道鲜美,吃后令人回味无穷。朋友擅长做干煸鲜笋。只见他用刀把新挖的竹笋切成厚片状,然后用烧热的油炸成金黄色,捞出滤干。再烧热三汤匙油,先爆炒肉碎并放入姜蓉及虾米、榨菜同炒,炒至香味透出后,淋下酱油并将笋片落锅,加入盐及糖调味,再用大火煸炒至干,最后下葱花与香油,一盘干煸鲜笋便做好了。吃鲜笋,最让我难忘的是烤全笋。即新鲜的竹笋不去皮,洗净后沥干并将较老处切除待用,将盐分撒在竹笋头,入味约五分钟后,再用铝箔纸将竹笋包裹住,放入烤箱烤半小时至熟为止,取出后将竹笋外壳去除。吃的时候蘸酱或直接吃,口感都非常清甜,更有一股原汁原味的笋香,吃起来别有风味。

  在这阳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春天,不妨去做一回山中客,徜徉于绿意荡漾的竹林间,与破土疯长的春笋相遇,亲自动手挖几根嫩笋,享受一顿新鲜出炉的竹笋宴。

  □梁惠娣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