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快递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1 10: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我的童年是跟着奶奶生活的。

  她是个宝藏奶奶。缝纫、做传统糕点、编织毛衣,毛毛拖鞋、种菜、种果树、喂养家禽,她会所有我能想到的一切在农村生活的技能。她虽然是很传统的农村妇女,却始终保持着好奇心,是个很能接受新事物的女性。

  我是奶奶唯一的孙女,在重男轻女的山村里,奶奶却对我这个女娃娃呵护有加,跟我说话从来都是轻声细语的。她努力为我做她能做的,教我她懂得的,所以我跟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厚。

  为了让我接受好的教育,父母把我接到了城里上学。城市和山村好像没有距离,因为但凡鸡下蛋了、果子熟了、菜长大了,奶奶都会打包好托出城的人捎给我。那时候没有快递,奶奶的东西是辗转几车送达的。

  一年又一年,休假回老家上学回城的生活结束在我考上了千里之外的大学。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的第一笔收入,我给奶奶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几乎每天我们都通话、视频。新农村建设让圩镇也能收寄快递了,我会寄点营养品、时尚的衣物给她。她在村里逢人就提起她有个孝顺的孙女。

  工作刚稳定下来,我接她来到我所在的城市,我想跟她分享我的一切,就像小时候她带我认识这个世界。她对一切都那么好奇,又是那么喜欢和欢喜。那是她离开村走得最远最久的一次了,习惯了忙碌的她只待了半个月,但细心的她记下了我的生活细节,包括我的住址。

  第二个月,我收到了奶奶的第一个快递,很沉,里面有按量分袋装好的家鸡肉、土猪肉、排骨和龙骨,她知道我不会剁骨头,就帮我处理好;还有被纸巾包裹得特别严实的特制咸鸭蛋,我特爱咸度适中,蛋黄香到流油的鸭蛋,她就给我寄来了。

  一个月后,她又给我寄了些柚子和百香果,知道我喜欢吃,多年前就跟村里人要了闲置空地种下了三棵柚子树和两棵百香果树,果实成熟便跟我分享喜悦。

  又过了两个月,她给我寄了亲手织的羊毛袜和小红帽,她说红色会给我带来好运气。巧的是,那个月,我恋爱了。

  就这样,奶奶寄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可能她把能想到的东西都捎过来了。除了让我解馋的,还有几次寄的东西令我印象深刻,新居门槛下摆放的钱币、我摔伤时给我的跌打药酒、我结婚时给我准备的一块背带、亲手织的小宝宝的袜子和毛衣……

  孕晚期那晚视频通话,我跟奶奶说:“不用给我寄东西,我很快就回去休产假和过新年,您准备好鸡和娘酒吧!”奶奶乐呵呵应道:“好好好,见着我孙女和重孙,我多欢喜啊!”

  奶奶八十有二,虽患有高血压,但健步如飞,心灵手巧。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她拿东西下楼时踩空摔了一跤,后脑勺磕在阶梯边缘,导致颅内出血,因为发现迟,最终没能抢救过来,没见着期盼了八九个月的重孙是她最遗憾的事了吧!

  我挺着大肚子赶着回来见了她最后一面,父母早已哭成泪人,我跪着迟迟不愿起来。村里邻居告诉我,她每次寄东西要到圩镇上,轻的东西就自己走半小时拎出去,重的东西就托人载出去,刚开始不放心,她坐乡亲的摩托车跟着去,邻居担心她不安全,每次要寄东西时就出城帮忙寄……乡亲们轮流过来劝我多休息少操心,我执意亲自处理完奶奶的后事,毕竟她是这个世上最最疼爱我的人。

  一周后,我回到城里待产,到菜鸟驿站取件时,一眼看到了快递标签上那个熟悉的名字,我缓缓地把包裹拆开——两瓶密封好的娘酒和炸姜丝,以及一袋奶奶种的生姜。那一刻,我的眼泪再一次决堤而出……

  此后的日子,快递不再有奶奶的味道。

  奶奶,您在天堂还好吗?我在村里过年呢!窗外的烟花爆竹声声不断,落雨声滴答滴答,天气阴冷潮湿,怀里的娃儿已经熟睡,我紧紧抱着他,像往年我能感受到您在身边那样,温暖美好。念您千万遍。

  ◇张宝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