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党建“同心圆” 激发治理新活力!梅州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9 08: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婵

  日前,兴宁市兴田街道永泰华庭小区格外热闹,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活力满满的居民打着乒乓球,好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

res01_attpic_brief

兴宁市兴田街道永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居民、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梅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城市更有“温度”。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推进“支部进小区”、打造“红色物业”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扩大社区治理“朋友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党建领航、多方联动”的山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力量下沉基层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兴田街道永泰社区是2019年新设立的社区。社区党建小广场所在地,之前是一处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几家夜宵档、猪肉摊等在此经营,对环境造成影响。“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我们借助市场监管、住建、城综等单位兼职委员的资源,推进清拆工作和项目建设,最终建成具有休闲、党建知识普及等功能的小广场,大大改善了环境。”兴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曾涛告诉记者,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立后,社区链接的资源多了、“朋友圈”广了,协调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过去一年,永泰社区共办好了包括“微订单”在内的民生实事227件。

  不少背街小巷存在“脏乱差”现象,但在梅江区江南街道白马社区,这里的背街小巷有点“不一般”。“去年,白马四巷、新江路北巷等5条巷道路面坑洼,存在安全隐患。在区交通运输局和区应急管理局支持下,我们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设沥青,解决了百姓的实际困难,‘糟心路’变成了‘顺心路’。”白马社区党委书记卢润南说,结合“一社区一品牌”打造,白马社区完成修缮的新江路北巷升级为禁毒宣传长廊,残旧墙体换上了“新装”,居民禁毒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创建“无毒社区”奠定了基础。

  梅县区程江镇桃源小镇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群众志愿者”的“3+N”基层治理模式,形成“群众反映—业主委员会提交—会议讨论—物业限时办理—党组织结果反馈”的“五步”工作流程。如此一来,小区党支部成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居民矛盾在小区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解决,成为我市小区自治的典范之一。

  目前,梅州城区7个街道、66个社区已全部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有力推动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两新”党组织书记、社区民警等党员担任兼职委员,推动7621个综合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成立116个小区党组织,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党小组)”的四级党组织架构,激发了社区治理新活力。

  聚焦服务供给

  “小切口”带来“大变化”

  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一线,随处可见我市报到党员的身影。结合“双报到、双服务”2.0版,我市创新设立13个服务岗和36个服务项目,用好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工作法”,组织兼职委员和报到党员开展“大走访”,积极开展“五社联动”“防疫红色卫士”“平安守护行动”等活动。目前,我市参加报到服务的党员9万余人次,全市投入900多万元项目资金,办好了民生微实事8600多件。

  过去一年,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大院、梅县区新城办西桥头小区、兴宁市电力小区等30余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成立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拆除或改建、设立群众意见箱、搭建“小区板凳会”等平台……一项项创新实践,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梅州模式”,我市经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今年春节,梅南大院的“老街坊”在改造后的“新居”迎来第一个新春佳节。“去年,我们发动报到党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梅南大院及周边老旧小区的下水道、空中管线、残旧墙等实施改造,使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江南街道梅南社区党委书记廖丹表示,今年,梅南社区将推动丰盛大厦小区等3个小区成立党支部,同时继续提升新沙二巷、梅新雅苑小区、梅南大院的整体环境,争取打造梅南社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激发老城新活力。

  群众在哪里,城市基层党建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党建领航下,梅州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基层治理实现从街道社区“独唱”向社会“大合唱”的转变,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温暖。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