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盎然的闲聊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1 10: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早就听说西阳有个“闲聊社”非常有趣,趁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们一群文友相约前往“闲聊社”参观。

  在梅江边,在西阳镇莆蔚村的省道223线旁一排普通的自建楼前,其中一栋楼的入口处挂着个小小的牌子,写着“闲聊社”,并不起眼。从电梯直达五楼,眼前却是一个别有洞天的空间。闲聊室布置古朴典雅,古旧饰物、奇石异草装饰其间,甚至还有道光年间嘉应州城的老城墙砖。墙的一面是原木书橱,书橱除了摆放书籍,还有一些主人收集的瓷器、古董、摆件,每一处都精心摆放,恰到好处,彰显出主人精致的生活方式。主人张君旺先生,网名“啦歌哩唱”,客家话的意思就是洒脱快乐。主人爱好广泛,搞收藏,喜设计,养多肉……是个懂生活爱生活的人。张先生告诉我们,他从事建筑监理职业,平日工作较忙,住在梅城,闲暇之余邀上三五好友,或好友的好友,回来“享受人生”,与一些“灵魂相近”的人喝茶聊天,故名“闲聊社”。

  “闲聊社”聊人生,聊收藏,聊读书,聊电影,聊一切有趣的事情。聊得最多的,还是多肉。因为,多肉花园是“闲聊社”的一大亮点。

  在“闲聊社”的大露台上,一排排一簇簇的多肉摆放有序,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露台,墙上挂满各色绿植,或多叶,或垂蔓,或开花,每一处拍摄下来,都是一幅多姿多彩的图画。多肉干净美观,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盆肉搭配相宜,视觉效果很好。聊起多肉,张先生侃侃而谈,他说,一开始只是想点缀新房的露台,他以为买个二三十盆顶够了。只是一旦喜欢之后,身边一切可利用的物件都会被发掘殆尽,看到垃圾堆废弃的咸菜瓮都会两眼发光,盘算着配种哪种多肉更合适些,养肉之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种植多肉四年多来,张先生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他根据露台的环境选择适合梅州气候、容易度夏的多肉种植,不过分追求品种,不过分寻求昂贵,尽力把每一盆多肉养好养美。他说,养多肉既能美化居家环境,又能让自己与自然有个交流,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烦躁郁闷时修修枝,抹抹叶,挪挪盆,换换位,都能放空脑袋换得一份心静,治愈系肉肉并非浪得虚名。

  这近百平方米的露台,是主人精心打造的休闲世界,也是“闲聊社”的核心区域,能一边品茗闲聊,一边赏花赏肉,甚好!这个惬意的午后,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在一起,愉悦地消磨着春假暇余。不时,火车在对岸呼啸而过,白鹭在江边觅食,安闲的午后,大家都乐在其中,醉在其中。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从这个圈子跳到另外一个圈子,享受这种可以自由切换的生活方式。张先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灵魂相近,总会相遇。闲聊社,就是提供一个灵魂相遇的场所,一个可以让人心灵共鸣的空间。

  文/朱红娜 何其乐

  图/唐 梦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