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笑迎春 花香醉方寸——品赏我国发行的梅花题材邮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4 10: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花中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

  新中国首次出现梅花图案的邮票,是1980年1月15日原邮电部发行的《齐白石作品选》邮票的第7枚“红梅”(如图①),邮票画面形象地描绘了梅花冰肌玉骨的卓越风采。

  我国第一套以梅花为主题的邮票,是1985年4月5日发行的《梅花》特种邮票一套6枚(如图②),小型张1枚。该套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程传理先生设计,从我国众多梅花品种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8个品种,分别为绿萼、垂枝、龙游、朱砂、洒金、杏梅、台阁、凝馨。邮票图案采用传统的工笔重彩表现手法,在绢上精心绘制而成,将梅花形象描绘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争奇斗艳,各领风骚,生动地表现了梅花傲霜斗雪的铁骨精神,给人以美的享受。

  1982年9月29日发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纪念邮票的第1枚“梅花”,主图为怒放的梅花,邮票图案采用著名画家关山月的作品,用傲霜斗雪象征中国人民高贵的品格;1984年8月27日发行的《吴昌硕作品选》邮票的第7枚“梅花”;1992年1月5日发行的《壬申年》特种邮票的第2枚“喜鹊登梅”,邮票画面以红色喜鹊登梅的民间剪纸挂帘图案为背景,寓意“喜上眉梢”; 1995年7月20日发行的《太湖》特种邮票的第5枚“梅园香雪”,画面雪海茫茫,红梅浮动,创造出了一种早梅香雪海的幽雅意境; 1997年1月5日发行的《丁丑年》特种邮票的第2枚“牛耕年丰”,图案为“喜上眉梢”的装饰;1998年6月27日发行的《何香凝国画作品》邮票的第3枚“梅”,画面上的梅花色彩古艳雅逸,意态生动,苍劲挺秀;2003年12月6日发行的《毛泽东诞生110周年》邮票的第4枚,背景画面为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2007年11月11日发行的贺年专用邮票 《喜临门》一套1枚(如图③),整枚邮票以代表喜庆的红梅花和缤纷色彩的喜鹊为主图,取“喜上眉梢”之意;2009年3月22日发行的《石涛作品选》特种邮票的第4枚“梅竹图”; 2010年10月18日发行的《梅兰竹菊》特种邮票的第1枚“梅”,画面选自“扬州八怪”之首、清代画家金农的《画梅画册》,配诗是宋代王安石写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017年3月20日发行的《春夏秋冬》特种邮票的第4枚“冬雪映梅”,画面上飘雪漫天,红梅绽放。2019年11月8日发行的《二十四节气(四)》特种邮票,其中第4枚“冬至” ,图案为一小孩在绘制傲雪梅花图;第6枚“大寒”,邮票画面是雪花飘飘的严冬一老一小在户外欣赏梅花的场景,儿童怀抱着的瓶子还插有一枝梅花。

  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它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奋勇当先。品赏梅花邮票,将激励我们立志奋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担当使命,阔步前行!

  (周洪林)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