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有暖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5 11: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沐阳

  想想古时皇室有内戕的狂烈,也呈现出柔情的一面。世界总是辩证的,有放必有收,有方必有圆,有扬必有抑。而与权力争斗相比对的,可能就是文化了。皇亲贵胄多是文化大玩家,宫廷也就成了一个文化展厅。古玩字画、珍馐玉馔、美酒香茗、后宫佳丽,几乎不同维度的文化都在此汇集。就连来自民间的水果,也得到青睐。据资料载,1897年慈禧一年消耗苹果15万多个、秋梨11万多个、棠梨7万多个,此清单后面还有一大串水果名和数量。她当然不是把如此多的水果都送进了胃里,而是犒劳自己的鼻子。闻水果香味,待香气弥散,重新更换一批。据说西瓜甚得嘉靖帝喜爱,康熙帝则喜欢一种叫欧李的水果。而因为杨贵妃独爱荔枝,让“一骑红尘妃子笑”传诵千年。

  褒也好,贬也罢。居庙堂之高,并非蹈于云端之神,牵念的依旧是人间烟火。如此来看,他们亦是凡人,因此造就了很多坊间佳话,也让文化有了传承和繁盛的根脉。比如我眼前的水果,貌似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柑子,但因为它曾为朝廷贡果,后人遂起了“贡柑”之名,瞬间沾上了皇族贵气。这不是杜撰和臆想,实乃有史可循。在百度输入“皇室贡品”四字,旋跳出“古代中国历朝历代皇家十大宫廷贡品排行榜”,广东的化州橘红和皇妃贡柑位列前二,何为皇妃贡柑,曰:素有中国第一柑之誉德庆贡柑。网络时代,百度的可信度常受质疑。翻开嘉靖《德庆州志》:德庆“多橙多橘”。《述异记》曰:越(粤)多橘园,谓之橘户,亦曰橘籍。史料载,德庆古称康州,为贡柑原产地,其栽培历史可追溯至唐开元年间,距今1300多年历史。德庆作为宋高宗赵构封地,贡柑为朝廷专属贡品,闻名京城,素有“中国柑王”美誉。

  《后汉书·左周黄列传》有云:“阳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此言道出了世人心理,我也亦非先入为主之人,不会被名气的棍棒吓懵,继而乖乖就擒。到底是不是一匹好马,拉出来溜溜便知道了。眼下摆在茶桌果盘里的十几只德庆贡柑,金黄皮色,茶碗大小,个头匀称,明眸剔透。宛如一片阳光投射进来,眼里尽是暖香。轻剥一只,薄,皮层随手指翻动散出雾气般的液状体,气味就是这时侵入鼻子的,嗯,酸爽!内瓤似白玉,露出晶莹果肉,白色经络枝枝蔓蔓,渗进了肉瓣,是连通外界与贡柑内部世界的气根,还是接收大自然雨露阳光的滤器?忍不住剥开一瓣,满口蜜味,是一种有质感的香甜,在舌苔慢慢化开,带着阳光般的暖,也夹杂着草木绵延的清香。盛名之下无虚士,这话还是得信!

  好吧,那就做一回宫廷中人,让小家碧玉似的贡柑们排兵列阵。弦乐奏起,水袖飘飘,一场视觉和味觉盛宴的帷幕徐徐拉开。

  就是不为消受口福,静静地看着这一盘完整的贡柑或剥开的果瓣、果皮,也感觉是天地造化的艺术品。皮黄、瓤白、肉嫩,空气中飘拂起淡淡的蜜香。当然不适合在香薰炉里点一圈檀香,倒可以听听古筝或埙曲,泡半壶陈年普洱、老树单枞,边品茶边闻这穿越悠远历史的果香。光阴弹指过,贡柑其味不改,这是千年诺言的恪守,也是对一方水土的敬慕。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恰好诠释了贡柑与德庆这方土地的天造地设。德庆早已成了故乡,若是移植异域,也许就应验了南橘北枳的谶语。恍惚间看见气体之精灵从德庆疏松深厚的土层里冒出来,在莺飞草长、丛林葳蕤的果园中缭绕不绝,浸染古村、庙宇、祠堂的千载烟云和藏酒、美食的人间气息。踏破千山关隘,穿行车辚辚马萧萧,于历史芜杂蔓延的经脉中接通日月精华和天地灵气。

  德庆贡柑,已然涵养成了一种文化。它让这个错综复杂、莫衷一是的概念变得柔软而有韧性。当今无数打着文化旗号的品牌,极尽迎合和僭越之伎俩,以求雄霸一方江湖。德庆贡柑在淡定中守望,延续历史源流和文化传承的脉络,不闻风而动,不旌旗蔽空,更不改弦易辙。一千多年来,以她那文静、温婉的表情笑对风云,把宋高宗年代的恩宠当作过往,曾经的皇族贵气也就是和历史的一次意外握手,终归是要分别的,回到素朴的民间。只有在土地、山川和草木之间吐纳,才能让一种带着历史和文化的气味鲜活多汁。

  这,大概便是常说的地气吧。

  想当年慈禧为什么要在宫中摆放如此多的水果,其实就是在果香中闻久违的地气。如若只是嗅香味,宫廷从来不缺龙涎香之类的香料,但毕竟植物香才是贯通精气神最好的介质。彼之功过,姑且不论。人在高位,不接地气总是悬空的。胸有烟火,方能极目广袤。

  冬日里翻阅宋高宗赵构的《洛神赋》,一种草木和阳光混合的气息遥袅而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赠人贡柑,手有暖香。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