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畲江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冯帆:刚下防疫一线 又上振兴前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4 10: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收到驻镇帮扶通知的时候,我还在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帮忙做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没有多想就报了名,可谓是“刚下防疫一线,又上振兴前线”。虽然不是在农村长大,但我一直觉得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因此想要到农村到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冯帆(右二)到梅县区畲江镇叶华村了解情况。(吴丽伶 摄)

冯帆(右二)到梅县区畲江镇叶华村了解情况。(吴丽伶 摄)

  进驻梅县区畲江镇后,我们工作队从上、中、下三个层级进行立体式调研:与区、镇领导沟通,了解畲江镇总体规划、发展方向和产业特点;向畲江镇各部门干部了解乡村振兴实施现状和实际困难;深入到25个村(社区)村民中了解对相关政策的反馈和真实想法。

  在对防返贫监测户进行走访时,我们发现部分防返贫监测户生活条件仍然艰苦,家中缺少冰箱、电饭煲等家用电器,于是发起了“点亮微心愿”活动。活动期间,我们一边联系帮扶单位给予支持,一边收集了37户防返贫监测户的“微心愿”清单——家电需求,目前已陆续帮他们完成了“微心愿”,希望一个小小的行动能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

  在去年9月份入学时间关口,我们对困难群众子女入学进行跟踪,并多方联动开展爱心慰问活动,送上奖学金3.75万元资助应届考生7人、留守入学儿童5人,防止他们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关爱困境青少年成长计划和“点亮读书空间”项目,改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励志成长成才,做好“一个不能少”教育帮扶。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当前,我们主要从谋划“一镇一业”(编织工艺)产业升级;借力广梅园联动产业帮扶;帮助发展种植项目破题解困,如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家组到成山村指导农田规划和种植养殖、解决双龙村种植户用水难和机械作业难的问题等;探索镇域推进光伏项目,为下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积极发展乡村振兴游,在借助外来客流带动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造血式帮扶;盘活撂荒土地,紧盯土地撂荒、村镇空心化、人口外流等突出问题,积极协调帮助和鼓励引导乡贤回村投资发展。

  同时,我们还拓宽产销渠道推动消费协作:一是联手展销促消费,比如在咸和村举办展销会,邀请媒体进行宣传,使葡萄、火龙果等农产品销量比往年增加了2倍;二是以购代帮稳增收,工作队员当起了农产品的“推销员”和“快递员”推广销售农产品,消费帮扶10万余元;三是搭建乡村振兴展示馆拓销路,目前在东漖街道先行搭建乡村振兴展示馆,展示畲江镇的特产、文旅资源等,浏览者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购买产品。

  畲江所需、荔湾所能。接下来,我们工作队将紧盯“实现畲江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取得显著成效目标”开展新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帮助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水平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口述:梅县区畲江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办事处四级主办冯帆

  整理:本报记者吴丽伶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