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普育小学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让德育浸润学生心灵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3 16: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廖玉芳 文/图

在劳动实践课上,老师在教学生如何辨别杂草及如何除草。

在劳动实践课上,老师在教学生如何辨别杂草及如何除草。

  五月,碧空如洗。记者走进梅江区普育小学,校园里整洁干净,不时传来的悦耳的读书声、亲切的问候声让人如沐春风。

  作为梅州市文明校园,普育小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六个好”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和品质提升。

  立德树人

  用文明滋养校园

  在普育小学校门口的宣传栏上,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有学生们用画笔描绘的校园一角和校园生活,有老师们用相机记录下的生机勃勃的校园景色,还有学生们用笔尖抒发的对美景和生活的热爱和赞美。据了解,这些作品都是前不久该校举行的以“春满校园,醉美普育”为主题的师生征文、绘画、摄影比赛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该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彰显了该校“校园美、师生勤、学风正”的精神面貌。

  “学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育人的沃土。” 该校少先队总辅导员廖莹告诉记者,多年来,普育小学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主题宣传栏等开展系列德育活动。同时,依托校园广播站、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文化阵地,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新风尚,不断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此外,学校还在校园里各个醒目位置、教室、走廊等地方都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宣传标语,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每个细节、浸润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

  家校结合

  培育学生劳动技能

  “给花生地除草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要先把花生苗轻轻拨开再来拔草,注意不要伤到了花生苗……”在普育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老师正在给学生演示如何拔草,学生们排成一行,在老师的带领下变身“小农夫”,体验劳动的乐趣。此时,花卉园里各色月季花争奇斗艳,蔬果园里紫红色的桑葚挂满了枝头,菜地里甜脉、韭菜、花生苗等郁郁葱葱,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了让学生亲近自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2019年,该校充分利用校园绿化空地,开垦建设了600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每个班级都拥有一块专属“小菜地”,让各班学生零距离体验播种、除草、浇水、收获等农耕劳作。在劳动实践基地周围,还设计了以二十四节气及注解为内容的文化栅栏,让学生随时可以了解、掌握节气与种植的关系,丰富劳动知识积累。

  “农村有个谚语叫‘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这是农民种植农作物的经验总结,告诉人们种瓜种豆的季节到来了,不要错过种植的最佳时机。”该校劳动组副组长张建琼边指导学生劳作,边向学生讲解农业种植知识。“春播、夏长、秋收、冬藏,我们会从二十四节气入手,指导学生们跟着物候劳作,顺着规律种养,让他们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的同时,也能得到知识的积累。”张建琼告诉记者。

  “我觉得劳动实践课特别有意义,我们见证了蔬菜从种子到长大的全过程,体会到粮食、蔬菜的来之不易,也让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劳动虽然辛苦,但我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该校五年级学生苏荧煜一边用手擦汗,一边兴奋地说。

  除了校园实践劳作,该校还开展了“劳动小帮手”活动,号召学生回家后自己叠被子、扫地、煮饭、做菜等,帮助家人分担家务,培养学生对劳动的热爱和尊重,让学生充分感悟劳动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实现健康、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