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养护时刻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1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晨起喝杯温开水

  早上起来喝一杯温开水。肠道要健康,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很重要。每天早上起床都要保持一个好心情,好的情绪有利于肠胃健康。

  早餐千万不要省

  早餐不能省。早餐大都以粥、面食为主,这样有利于排除胆汁,预防胆囊炎。在家里做饭时,食材要新鲜,炒菜不放味精,盐也要少放。最好每周吃两次杂粮,用压力锅煮粥时适当放一些莲子、黑米等。偶尔胃不舒服,第二天最好吃一些白粥,既养胃同时又能减轻肠胃负担。

  上午起身走一走

  做些简单的肢体放松运动,有助于早餐消化。顺便喝点水或吃点水果,可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废物排出。

  中午补点优质蛋白

  午餐应注意补充优质蛋白,比如瘦肉、鱼类、豆制品。吃饭时最好细嚼慢咽,让食物充分消化,吃个七分饱即可。

  午间打盹助消化

  如果有时间最好能美美地睡个午觉,只要半个小时,就能让大脑得到休息,多分些循环中的血液去供应胃肠道,以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晚餐清淡七分饱

  晚餐进食量以七分饱为好,并注意补充杂粮和新鲜蔬菜。因为晚上睡眠时心跳和血液循环都比白天慢,胃肠运动也会减慢,如果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不但易导致消化不良、肥胖,还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杂粮和蔬菜不但可预防高血脂,还可以增加维生素摄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睡前不要吃夜宵

  现在加班加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下了夜班就会去夜宵摊上吃夜宵,但专家建议不吃夜宵,让肠胃在夜晚的时候不必再消化食物,减轻肠胃负担。最好力争晚上11点上床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对提高肠胃的抗病能力很有帮助。(卜庆萍)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