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患者咳嗽伴咳血 检查发现患上肺肿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1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肺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近30年肺癌发病率大幅上升,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是60岁。其中,长期大量吸烟的男性患者更容易患肺癌。

  数据显示,肺癌趋于年轻化,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由于健康体检意识的提高及胸部螺旋CT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年轻肺癌患者陆续被发现,20多岁以下得肺癌的患者也并不罕见。

  近日,梅州市中医医院接诊了一名特殊患者。仅仅14岁的黄鑫(化名),因“咳嗽6天,伴咳血3天”到医院就诊,经过“胸部CT平扫+增强”见右肺上叶支气管闭塞。进一步进行纤支镜检查发现右上肺开口处“菜花样”气道肿物,于是医生用活检钳切取部分肿物组织送病理检查,最终诊断为右上叶支气管内肿物黏液表皮样癌改变。

  这么小的年龄患上肺癌,这让很多医生都大吃一惊!

  随后,梅州市中医医院胸外科团队召集呼吸内科、麻醉科、放射影像学科等专家就该病历进行了多学科会诊(MDT),制订了一套详尽周密的手术方案,计划为黄鑫进行胸腔镜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尽可能保留右肺叶组织,最大限度保护患者肺功能。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刘君教授的指导下,梅州市中医医院胸外科团队完成医院首例胸腔镜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

  整个术程顺利,用时仅2.5小时,出血量仅30ml,手术不仅顺利切除了肿瘤组织,又尽可能保留足够的肺组织。术后病理报告证实为支气管黏液表皮样癌,属于低度恶性型。

  术后,一外科医护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辨证用药,予腕踝针、中药封包治疗缓解疼痛,加强耳穴压豆、穴位注射促胃肠,火龙罐以助提升正气,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患儿快速康复,术后第二天可下床活动,第三天拔除胸腔引流管,目前黄鑫已顺利回归正常生活。

  梅州市中医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剑明表示,胸腔镜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术属于高难度手术,对胸腔镜下气管吻合重建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此次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得益于医院胸外科、呼吸内科、影像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相关科室通力合作。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出血量,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而且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日,节约了手术费用。

  李剑明提醒,早期肺癌基本没有任何症状及不适,临床上大部分患者一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肺癌了,5年生存率不到5%。因此,肺癌早期筛查至关重要,是提升肺癌患者生存率、降低患者病死率的重要措施。

  (曾天宝 梅州市中医医院一外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