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 “极简办”清单公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10 13: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婉萍)6月9日,我市公布第一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清单,囊括6种办理形式,涵盖1454个事项,将于6月15日起实施。

  据了解,“极简办”主要有6种办理形式。一是即来即办。对不需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公示等环节,且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当场予以审批办结。二是不见面审批。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指尖办”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三是自助办。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办理,部分可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四是免证办。能够通过电子证照等共享方式对关联信息进行查询、核验的,免于提交实体材料。五是一件事一次办。对业务关联性紧、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由相应职能部门从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出发,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六是融合办。以前述5种办理形式为基本要素,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信用审批模式等,实施“免证办+容缺受理+即来即办”“一次办+告知承诺”“免见面+”等融合审批方式。

  我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清单,是对市级各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时限、环节、材料、跑动次数”进行再梳理、再压减、再精简后确定的行政事项,旨在更好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的体验感、获得感,深入推动“审批环节向极少转变、审批速度向极快转变、审批方式向极便转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