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卷,下一站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10 13: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6月9日高考结束后,东山中学考点考生步出考场。(钟小丰 摄)

6月9日高考结束后,东山中学考点考生步出考场。(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吴海清 张莹娜

  林婉萍 吴丽伶

  6月9日18时15分,随着最后一门科目考试结束,历时3天的2023年广东普通高考落下帷幕。卷合笔落,如刀剑回鞘,考生们大步流星踏出校门,与在考场外温情守候的家长、老师分享自己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许,四周满是欢声笑语,无数合影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今年高考预计6月25日前公布成绩,6月下旬至7月上旬,考生将进行普通高考志愿填报。

  “花式”接考

  饱含真情祝福

  6月9日下午,一场大雨突袭梅城。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家长们迎接考生的热情却不减。穿旗袍、送花、送奶茶、送贺卡、拉横幅……每位家长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祝福,一把把雨伞下,都是殷切的目光。

  东山中学考点外,不少家长撑着雨伞站在雨中,提着鲜花、奶茶等礼物翘首以盼。“孩子,不负努力,旗开得胜,金榜题名!”市民吕女士的花束中,放着她写给女儿的贺卡,贺卡上字里行间流露着满满的真情。吕女士说,她还买了3杯奶茶和一点零食,庆祝女儿及其同学结束“战斗”,希望孩子们能在紧张的高考过后好好地放松身心。

  在一众“接考团”中,有位手捧鲜花、拉着横幅的女士格外引人注意。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综艺节目里经常能看到粉丝们给偶像举牌,于是她就特别定制了写有“孟哥!你是最棒的!”字样的横幅为自己女儿打call。“女儿的同学平时都叫她‘孟哥’,所以我也用她同学的口吻喊她。女儿就是我的偶像!三年的修炼辛苦了,马上就要‘出道’啦!”徐女士打趣道。

  此外,还有不少家庭“全家总动员”,共同为考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表姐前程似锦!”在梅州中学考点外,来自鸿都小学的学生张芷媛及其家人早早地就在等候。考试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迎上前把准备好的鲜花送给其表姐,并在考点外合影留念。

  挥别高中

  开启崭新旅程

  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涯结束后,一个漫长的假期即将到来。对此,不少考生表示要放松一下,并好好规划自己的假期。“我打算利用假期和家人或朋友出去旅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长长见识。”谈及接下来的计划,梅州中学考生杨德君与记者分享道。

  三年光阴,匆匆而过。除了对未来抱有憧憬,考生们也对高中生涯充满不舍。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相互合影,在校服上签名,保存下最美好的友谊。不少考生还在考场外向老师献花、与老师合影,感谢老师三年来的辛苦付出。

  对于学生们的考后生活,老师们也有些建议。“经过三年苦读,高考结束可能会让许多学生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昼夜颠倒、生活无规律的情况。还有一些学生会由于担忧高考成绩而患得患失、坐立不安,进而产生焦虑情绪。”梅县区高级中学教师刘伟淦建议,广大“准大学生”要合理安排好高考后的时间,放松而不放纵;不要过于担忧高考成绩,重点安排落实好每一天的事情,等成绩公布后再根据成绩安排下一步计划。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利用假期提前为大学作一些知识准备,这能起到转移焦虑的作用。

  感恩付出

  致敬“护航人”

  今年我市有近3.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20个考点、1201个考场。各考点秩序井然、管理规范,考试环境健康安全,监考人员尽职尽责,圆满实现了“平安高考、暖心高考、阳光高考”的目标。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护航人”的努力。考生在完成他们的人生“大考”后,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致敬这群“护航人”。

  “致亲爱的警察叔叔,风里雨里,感谢有你!”“逐梦路上,因你们的陪伴而安心,因你们的护航而畅通!”连日来,护航高考的民警们收到一封封来自考生的感谢信或素描速写、折纸小星星等表达心意的小礼物,每一份小礼物上承载的浓浓谢意都深深感动着他们。

  “姐姐,我可以抱抱你吗?”在五华县水寨中学考点外,有一名女考生向现场执勤的铁骑女队员要了一份特别的“回礼”。于是,铁骑女队员一个温暖有力的拥抱,让这名女考生笑靥如花。

  在兴宁市齐昌中学考点外,兴宁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陈辉准备了一束花迎接参加完高考的女儿。女儿开心地接过捧花,给了陈辉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说:“考场外很多警察哥哥、姐姐,让我感到很亲切,就像爸爸也在考场外陪伴我一样。”随后,她给在考点执勤的民警和志愿者送上鲜花,感谢他们连日来的辛勤守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0958人次,为67名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紧急护送考生赶考16人次。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