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打造行走课堂 激发学习动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10 13: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日,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祖居、中国仓海诗廊,广福镇广育村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等地获评中共梅州市委党校第一批现场教学点。

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祖居。(徐志宝 摄)

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祖居。(徐志宝 摄)

  石窟河畔喜讯不断,寿乡名城人气集聚,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背上行囊到此求学探知,一拨又一拨党员干部深入当地开展现场教学,汲取精神养分。近年来,蕉岭县依托生态底蕴,整合丰富的数理人文和红色资源,努力开拓“文旅+研学”“文旅+教学研究”等模式,推动研学活动、教研活动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旅品牌打造等深度融合,开辟出独具寿乡特色的文旅新赛道。

  现场教学实地走

  寓教于乐悟收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年来,研学旅行以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学生欢迎。基于此,蕉岭县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和资源优势,补齐教育短板,积极探索研学模式,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出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旅行产品,打造“行走课堂”,不断探索研学旅行新路径。日前,梅州市曾宪梓中学、蕉岭中学、桂岭学校等我市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走进文福镇羊岃村、仓海诗廊、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等地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掀起一股研学热潮。

  “上车了!准备出发前往院士之乡!”随着阵阵欢呼声,蕉岭中学的同学们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研学之旅。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祖居。

  车窗外,优美静谧的乡村风貌让一众师生眼前一亮:远山含黛,近水含情,群山环抱绿树掩映间,幢幢独具客家特色的房舍与农田散落其间,在盛夏更显风情无限。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福寿堂、村史馆等文化节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蕉岭中学一带队教师表示,通过整个研学活动,既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巨变,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又能见识数学家的伟大之处,感受数学的魅力和奥妙,还可以在研究中学习、游玩中学习,开拓思维。

  “最近一周我们就接待了两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了,他们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授课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我们的产业发展、治理经验等。”广育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忠铎说。据了解,蕉岭县高效统筹全县教学资源,以镇、村党校和现场教学点为点,连点成线,规划农村党员特色教学路线。精心设置了党性教育、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核心专题课,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及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各级党校都有学员前去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祖居、中国仓海诗廊,广福镇广育村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等地开展教学活动。”

   中共蕉岭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整合本地红色资源以及“党建+产业”“党建+服务”等农村党员教育资源,在立足“准”上做文章,把“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作为教育培训的出发点,打造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基础能力、乡村振兴等教学板块,不断健全完善镇委党校的软硬件配套设施,丰富基层党校党建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助力把镇委党校及其分教点打造成基层党建教育的重要平台。

  业态多元强增长

  场景丰富优格局

  白墙黛瓦,钟灵毓秀,蓝天白云下,山水田园与客韵人文交相辉映。如今,经过提升和打造,“院士之村”羊岃村已成为点亮世界长寿乡人文魅力的一张精美名片。

  日前,2023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公布。梅州蕉岭杰出乡贤、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院士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共同获得2023年度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随着丘成桐院士的成就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知,丘成桐祖居羊岃村也受到了更多游客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丘成桐祖居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000余人。

  “随着院士IP大热,羊岃村近年来在‘文旅+’方面发展得越来越好,前来参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在普通旅游接待的基础上,羊岃村还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文化特色精品线路。从2022年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冠军赛到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再到每年络绎不绝的研学团队,羊岃的文化因子愈发突出。”文福镇宣传委员郑富生告诉记者,如今羊岃村新获中共梅州市委党校(梅州市行政学院)第一批教学研究基地荣誉,相信日后在教学研究方面也能崭露头角,为寿乡文旅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文福镇紧抓新机遇、激发新动能、引领新消费,提升发展品质的实践正是蕉岭县依托文旅双向赋能,促进人境业和谐统一,产城景文旅融合的缩影。蕉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蕉岭各镇村正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产品打造、系统集成、串点成线、推介营销等文旅发展战略,将文旅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产业优势和自然生态、文化古镇、文物古迹、革命遗址、民俗文化、非遗技艺等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新业态集聚。“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挖掘本地资源潜力,加强保护活化利用,把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强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文旅集聚消费,以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丘琼 蕉新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