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价新冠病毒疫苗运抵梅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8 12: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记者6月7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全国首个含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神州细胞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以下简称“4价新冠病毒疫苗”)已于6月6日下午运抵梅州,本周将陆续配送至各县(市、区)、各接种门诊。需要接种的市民可前往接种门诊咨询并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

  据悉,4价新冠病毒疫苗是我国首个可同时预防包括阿尔法(Alpha)、贝塔(Beta)、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Ba.1)等4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多价疫苗。目前我市接种门诊可选择的疫苗有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深圳康泰)、重组蛋白疫苗(智飞龙科马、珠海丽珠)、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吸入式)和4价新冠病毒疫苗等,新冠病毒mRNA疫苗将根据省里的供应情况及时配送。

  根据国家《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是否需要接种疫苗要根据感染情况、既往接种史以及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确定。”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科普道,第一类是未感染人群。其中,未感染目标人群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18岁以上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18岁以上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如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实施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第二类是已感染人群。未完成基础免疫的,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未感染的18岁以上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人群、18岁以上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群以及已感染但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推荐使用4价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复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3岁至17岁年龄人群仅可使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肖胜传告诉记者,研究结果显示,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和已经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通过多次抗原刺激,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此类人群短时间内再次接种疫苗的效果有限,暂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后续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发进展等确定相关人群是否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