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 倾情为高考保驾护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6 09: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刘 巧 李盛华

  通 讯 员 黄卓藩 何奇锐 陈晓婷

  公安机关推出护航高考10类32项服务举措,市场监管部门排查考点食堂食品安全隐患,联合检查组检查各项备考工作,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谋划助力考生圆梦……2023年夏季高考大幕即将开启,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安全的考试环境。

  多措并举消除安全隐患

  市公安局日前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梅警护航高考10类32项服务举措”,包括全警启动等级勤务、全面清理整治考点周边环境、全面保障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做好应急处突和抢险救援准备、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便捷服务通道等内容。此外,为迎接高考到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进行了交通研判,补充完善考场周边道路交通设施,优化考时交通组织方式,排查治理接送考专用车辆、驾驶人和路线等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乱鸣喇叭、“炸街”等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考试环境。

  今年,全市共设20个高考考点,考生食宿点达到58个(含酒店)。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纪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市教育部门对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县区高级中学、联邦酒店等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和考生食宿酒店进行了抽查督查。“我们重点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等加强监管,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迅速落实整改。同时,要求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着力为广大考生提供饮食安全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今年中高考期间师生饮食安全,该局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中高考考点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消除风险隐患,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高考期间我市雷雨天气频繁。天气多变,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高考保供电这份“答卷”,梅州供电局早早就进行了“备考”,成立了高考保电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保电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有计划地加强对考点学校等重要场所的线路、开关、配电房进行“地毯式”安全排查工作。高考期间,梅州供电局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动态评估高考期间负荷预测,科学研判电力平衡情况,严格实施保供电值班工作,同步组织应急抢修队伍,配备9台发电车、3台发电机等应急物资支援高考现场保供电工作,充分保障高考期间电力供应。

  做细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除了各相关职能部门,我市社会各界公益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进入6月,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及团队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为莘莘学子筑梦护航。梅县区启善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近日分头行动,到学校周边和梅县区人民广场、华侨城广场、富力城等人群聚集的地段开展降噪宣传。五华县“情暖长乐,宜居家园”志愿服务队则在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周边开展“降音降噪”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举着“为高考‘降音’‘降噪’”的牌子,行走在学校周边的沿街商铺、公园及开放性场所,向商家和开车的市民发放相关倡议书,劝导各行各业不使用高音喇叭举办活动,广大驾驶人员在经过学校和住宅区时不鸣笛等,以“无声”护航高考,让文明“落地有声”。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将继续开展助力高考专项行动,提供爱心车辆送考、志愿服务驿站、文明交通指引、心理疏导热线等志愿服务,用暖心的志愿服务助力考生圆梦大学。

  此外,为给广大考生提供安全有序、卫生健康的考试环境,市卫健局多措并举,强化医疗急救等保障工作,为高考助力。“为保障高考安全顺利进行,我们派出专家参与联合值班。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将立即与教育、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动,确保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此外,我们还将指导学校做好科学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每个考点派驻两名医护人员和一辆救护车做好现场保障工作。”市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高考期间,我市医疗机构将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就医流程,保证考生和考务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