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竹坑村罗公岭果园开园现场认购超25万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4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竹坑村罗公岭桃驳果园开园当天现场共认购桃驳果超25万斤。(张炳锋 摄)

竹坑村罗公岭桃驳果园开园当天现场共认购桃驳果超25万斤。(张炳锋 摄)

  本报讯 (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五华县棉洋镇桃驳果眼下进入采摘上市期,该镇竹坑村罗公岭近千亩生态桃驳果园6月3日上午正式开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体验一场“酸酸甜甜”的清凉之旅。

  罗公岭果园里,红绿相间、个头饱满的桃驳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昨天一大早便有大批游客来到果园,或亲手采摘、或现场品尝,整个果园热闹非凡。“我们村桃驳果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中树龄上百年的桃驳果树有18棵,总种植面积接近850亩,每年产量达50万斤以上 。”竹坑村党总支书记张锐来介绍说,桃驳果作为竹坑村“一村一品”产业,目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张育新认购2万斤,张嘉强认购2万斤,刘方芳认购8万斤……”由于竹坑村种植的桃驳果品质佳,不少采购商早早便“驻村蹲守”,争相抢购村里采摘的第一批桃驳果。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止,现场共认购桃驳果超25万斤,收购价普遍达到每斤8元以上,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这里产的桃驳果果形好、风味佳,相当畅销,所以我一下子认购了8万斤。”采购商刘方芳说。

  据了解,竹坑村桃驳果采用果树嫁接技术,以桃树为砧木,嫁接李枝,果实兼具桃与李的味道。据《五华县志》记载,棉洋桃驳李单果重30克至50克,成熟时果皮绿中带红,果肉呈鸡肉丝状,含可溶性物质13%,品质极佳。1958年,棉洋桃驳李果被省果树资源调查队列为李类最优品种,获评“岭南佳果”,历史上曾远销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

  开园现场还举行了果王评选和竞拍活动,增强活动趣味性、提升采摘体验感。最终,“罗公岭最大桃驳果”被外出乡贤张天文以3000元的“天文价”竞得。“出3000元竞拍,主要是鼓励果农坚定信心,种出质量更佳的桃驳果,把这份产业发展得更好。”张天文说。

  据介绍,竹坑村近年来把桃驳果作为该村“一村一品”重点发展产业,通过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发展果业种植实现就业增收。同时,该村通过品质改良和管控,让桃驳果卖得出好价钱,也进一步坚定了村民的信心。“我种有15亩桃驳果,种了20年了,产量和价格都在逐年提升,信心也越来越足了。”竹坑村桃驳李种植户张培汉显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