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发布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4 09: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梅法宣

  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政府的共同努力。6月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整理发布一批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案例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关心和重视,为“少年的你”送上节日法治礼物。

  发出家庭教育令

  父母必须要“依法带娃”

  陈某韵与李某林2017年登记结婚,婚后共同生育一子小明。陈某韵与李某林婚后长期外出工作,小明一直随祖父母生活。2021年4月至5月,小明先后被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梅州市人民医院诊断患有儿童孤独症,并于当年6月被送往梅州某儿童康复中心接受门诊康复治疗。小明祖父母经济困难、身体状况不好,无法长期照顾小明和承担高额治疗费用。2022年4月,陈某韵以感情不和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提出小明由李某林抚养,但李某林亦表示不愿意抚养小明。

  丰顺法院生效判决认为,双方不符合离婚的法定条件,判决不准许陈某韵与李某林解除婚姻关系。鉴于陈某韵、李某林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行为,丰顺法院依法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陈某韵、李某林定期陪伴、照看小明,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保障,多关心小明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保持至少每周一次网络视频沟通,给予亲情关爱,积极引导小明健康成长。

  法官说法: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开启了父母们“依法带娃”的时代。《家庭教育令》是由人民法院发出带有强制性的司法令状,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也从法律层面进一步唤醒父母对家庭教育的责任和担当。

  判决抚养权归属

  应考虑未成年子女意愿

  邓某红与李某华2014年登记结婚,同年育有一子小伟。婚后,李某华经常喝酒,但酒后情绪不能自控,多次打骂邓某红。李某华每次清醒后均表示后悔,并于2020年3月写下《保证书》。2021年1月,李某华再次酒后与邓某红发生争吵,并将邓某红和小伟赶出家门,邓某红只好带小伟回其娘家居住。邓某红于2022年7月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请求将小伟判给自己抚养,在开庭当天向法官转交了小伟亲手书写的《情况说明》。

  梅县区法院生效判决认为,李某华酒后不能控制情绪多次打骂邓某红,邓某红以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李某华亦同意,遂依法判决准予离婚。在小伟手写的《情况说明》中,描述了他观察到家庭矛盾及家庭暴力情形,同时表达了其对于父母婚姻的态度及随母亲生活的意愿。法院在认真核实小伟(年满8周岁)真实意愿后,依法判决小伟由邓某红抚养,李某华每月负担小伟抚养费至其18周岁止。

  法官说法:人民法院在判定抚养权归属时,从有利于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其合法权益出发,同时也应充分考虑未成年子女意愿,避免当事人未成年子女再次受到伤害,为其营造有利于健康成长的环境。

  未成年人继承权

  受到法律保护不容侵犯

  小燕、小威两姐弟父母早亡,其外祖父母廖某灵、谢某娣共有一套位于兴宁市水口镇的房产。2020年谢某娣病逝,2021年初廖某灵被诊断为肺癌。2021年4月10日,廖某灵分别与小燕、小威和侄女廖某欢签订了《协议书》《遗赠抚养协议》。《协议书》约定小燕、小威放弃对该房产的继承,全部由廖某灵继承,小燕、小威的大伯吴某标作为“监护人”在《协议书》上签字。《遗赠抚养协议》约定廖某灵去世后将该房产赠送给其侄女廖某欢,廖某欢负责廖某灵生养死葬。2021年5月,廖某灵去世。廖某欢与小燕、小威因该房产权属问题产生争议诉至法院。小燕、小威认为,两份协议应属无效或可撤销,提起反诉。

  市中级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该房产属于廖某灵、谢某娣夫妻共同财产,谢某娣去世后,名下属于独生女(即两姐弟生母)的遗产份额由两姐弟代位继承。吴某标并非两姐弟法定监护人,事后也未得到两姐弟法定监护人追认,《协议书》约定两姐弟放弃该房产继承并全部由廖某灵继承,损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廖某灵与廖某欢签订的《遗赠抚养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廖某欢按照约定履行了对廖某灵生养死葬义务,但《遗赠抚养协议》中廖某灵处分该房产中两姐弟代位继承的遗产份额无效。法院遂依法判决《协议书》《遗赠抚养协议》中涉及小燕、小威应享有该房屋产权处分部分无效,属于廖某灵处分其遗产部分有效。

  法官说法:未成年人依法享有继承权。对于未满18周岁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其监护人担任法定代理人,依法代为行使相关继承权利,且不能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本案例通过依法判决协议中损害未成年人代位继承权的部分无效,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代位继承权的保护,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