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打造增长新引擎 跑出发展加速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31 09: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今年1月至5月,丰顺县共引进新签约8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7.6亿元,已动工7个项目、实际投入资金超2亿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丰顺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54%,实现“开门红”。

4396143_hgk_1685462400000@@119703@@

丰顺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持续做优园区平台,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连志城  摄)

  园区招商马不停蹄、工业项目加速落地、服务保障及时跟进……当前,丰顺县坚持制造业当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举全县之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工作,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持续做优园区平台,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版撰文 林玉莹 郑坤 叶思琪 卜优芬

  重点项目刷新进度

  近日,威富通讯技术年产值10亿元项目动工仪式在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该项目于今年3月17日签约,计划10月份实现部分投产。项目从签约到动工建设、再到投产预计仅需7个月时间,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年缴税5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4396141_hgk_1685462400000@@119702@@

威富通讯技术年产值10亿元项目动工。(连志城 摄)

  在动工仪式上,梅州丰顺杰出乡贤、深圳市威富集团董事长张少林说,近年来,丰顺着力找差距、强经济,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每次回乡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对此他感到由衷地高兴与自豪,心中逐渐萌生回乡投资的想法。在威富通讯技术项目签约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梅州市、丰顺县有关部门在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土地报批及解决困难等方面主动作为、高效服务,让他深切感受到了高效优质的梅州速度、丰顺服务和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张少林表示,项目动工后,他们将集中力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尽快发挥效益,为丰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作出贡献。

  近日,丰顺县首条现代化桶装天然泉水生产线——景田(丰顺)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河西工厂桶装天然泉水生产线也传来了即将投产的喜讯。

  记者走进景田(丰顺)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河西工厂看到,厂区周边绿化、边坡施工、护栏安装等附属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宽敞整洁的厂房内,全新高效的现代化生产线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相关工艺流程所需配套设施及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已全部完成,水质达到灌装标准,从八乡山脉地下深层岩石断裂带水源抽水净化到灌装贴签全程实现自动化。

  景田(丰顺)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河西工厂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工厂引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主要生产天然泉水。该工厂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建成一条16.8升至18.9升桶装天然泉水生产线,二期一条5升至15升一次性桶装天然泉水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中。

  技改助力提档升级

  走进丰顺培英电声有限公司的前装事业部生产车间,四条SMT生产线在忙碌运转中。该公司生产线从2017年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过四次技改升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直通率达到98.5%以上。

4396145_hgk_1685462400000@@119704@@

丰顺培英电声生产线从2017年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过四次技改升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高讯 摄)

  “这一套设备实现了电路板到元器件自动贴装的整个过程。目前一天贴片的点数可以达到200万个点,原装导航主机每个月可以完成5万至6万台。”培英电声工程师曾亿勇向记者介绍了技术改造后带来的发展利好。2017年,培英电声建设了智能化无尘化全自动生产车间,打造先进、智能的制造工厂。生产线除了放料需要人工操作,其他流程都实现机械化生产,保证了质量,也用品质赢得了市场。

  “我们经过了四次技改,不断满足客户产品的要求,在设备要求、生产要求、技术要求等方面下足功夫,总共投资了一亿多元。”培英电声行政经理徐陶表示,随着该公司技术提升,订单也逐渐增多,预计今年上半年产能同比2022年增长5%至10%。

  技术改革转型升级、完善配套制造能力、加快研发新产品……丰顺县各企业推动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支撑能力。双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智能自动化非标设备的企业,通过为下游企业专业定制自动化设备,利用标准化的机械模组设备代替人工,助力客户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我们现在的客户有立讯精密等大型的上市企业,我们企业也正在筹备上市的阶段,今年一季度完成了全年30%的业绩增长目标,处于一个合理的增长空间。”双十科技总经理助理董胜伟说。

  园区平台做优做强

  产业园区是丰顺县实体经济发展的龙头和重点。丰顺县秉持“以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产业园”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国际声谷、万洋众创城、电子电声智慧产业聚集园“一园三平台”,继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全方位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工业新城。

4396137_hgk_1685462400000@@119700@@

产业园区是丰顺县实体经济发展的龙头和重点。图为丰顺万洋众创城。(吴腾江 摄)

  位于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核心地块的丰顺县人才公寓项目现场,机声隆隆,塔吊、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作业。“目前我们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到第15层,预计6月中下旬封顶。”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彭罗达表示,丰顺县人才公寓建成后,可全方位满足入住人才生活需求,为打造产业集聚、人才招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4396139_hgk_1685462400000@@119701@@

丰顺县人才公寓预计6月中下旬封顶。(连志城 摄)

  优环境的关键是优服务。丰顺园区落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打粮食”项目集中,以“干部服务效率高”换取“企业生产效益高、产业集聚效益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主动上门倾听实际需求,到现场推动工程加快建设;发挥丰顺县人才驿站平台功能,着力解决用工难问题;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企业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丰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宁州表示。

  当前,丰顺县树牢“发展思维”和“产出思维”,始终把资源要素集中到“打粮食”项目上,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用户思维”,开展暖企行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精准周到服务,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