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劳动进课堂 有趣更有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30 09: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丰顺县汤西镇河西小学六年级学生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劳动“必修课”。

丰顺县汤西镇河西小学六年级学生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劳动“必修课”。

  ●本报记者 林玉莹 文/图

  插秧苗、种蔬菜、做面点、叠衣服、扫落叶……在丰顺县,各中小学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为依据,创新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指导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花式”劳动课让学生“劳”有所获。

  丰顺县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实现以劳辅德、以劳益美的育人目标。

  沉浸式体验 收获颇丰

  从汤西镇河西小学校门出来,迎面是一片绿油油的田野。下午4时30分,六年级学生迎来了放学时间。这一天,学生们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社会劳动实践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光着脚丫,卷起裤腿,拎着镰刀铲子走进丰顺县科普示范基地的田野中,在老师和基地农户的指导下,开始劳动“必修课”。

  “老师,秧苗是这样插进泥土里吗?”“这是花生苗不是杂草,可不要错拔哦。”在田间地头一番辛苦劳作后,学生们感慨体会到了书本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蕴意。“我们学校除了常态化家校联动劳动实践,每个月还会开展一次户外社会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劳逸结合中健康、全面地发展。”汤西镇河西小学校长饶山源告诉记者,学校老师结合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劳作情况,每月在每个班级中评选出“劳动之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

  在东留中学青蒿种植园中,师生们细心呵护每一株青蒿幼苗。他们在劳动中热议“屠呦呦”“青蒿”, 通过宣传展板等各种途径科普青蒿知识,将一个个中医药文化种子种进学生的心田。东留中学结合现代学生心理特点,在校外打造了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快乐劳动教育。学生们在劳动项目组老师讲解下,了解各种蔬菜、药材的生长特点和习性,普及相关知识。在劳动实践中,他们有的撸袖弯腰、除草扶苗,有的摘菜护果、收获喜悦,忙得不亦乐乎。

  技能比拼 赛出真本事

  5月8日,丰顺县实验小学举办以“劳动最光荣 幸福我创造”为主题的劳动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提升劳动技能。随着“比赛开始”的一声令下,五年级参赛选手们拿出了超常本领,把毛衣摊开、折好衣角 ……他们争分夺秒、动作娴熟,对自己的衣服开始了“精加工”,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折、压、捏、修,最后整齐美观地把毛衣摆放在收纳盒里。在一年级赛区,小选手们有条不紊地将衣服拿起,穿在身上,拉好拉链,再翻好领子,整个动作,一气呵成。随后,他们整理起书包来,个个表情专注,手脚麻利,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完成比赛任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劳动技能大赛以年级为单位,各班在初赛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选出4名选手参加。比赛根据学生年龄段,从一到六年级分别设置了多样化的比赛内容。经过激烈比拼,各年级评选出男女组一等奖各3 名、二等奖各5 名、三等奖 4至10 名,同时还评出了团体赛一二三等奖。

  劳动技能大赛结束后,该校老师向参赛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与孩子们交流了劳动收获及感想,引导学生用正确的归因方式对待劳动比赛带来的结果,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劳动活动中,让孩子们掌握生活技能、养成良好劳动习惯的同时,培养他们更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更良好的心理品质。

  记者了解到,丰顺县实验小学自2020年9月起就开设了种植果蔬、校园劳动等教育课程,并获得“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该校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的时间,用于劳动教育,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设计了一系列的家政项目,一周一主题,一期一实践。

  家校联动 劳动更暖心

  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还需家庭的配合。记者采访了解到,丰顺县各中小学号召学生在假期、周末,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

  在汤坑镇凌云小学,该校开展了以“我劳动,我快乐”为主题的劳动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及做一次公益劳动“五个一”活动,并通过班队活动、手抄报等形式,了解了“劳动节”的由来,了解了各行各业劳动人民及不同劳动者对社会的奉献,激发了他们对这些最可爱人的尊重和爱戴之情,并在以后生活中真正做到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今年“五一”假期,丰顺县多校学生收到了一份别样的作业——做家务。他们化身整理小达人、暖心小棉袄、小小厨师,低年级学生学会自己整理书包、文具盒、书桌,叠衣物、叠被子、丢垃圾、扫地,手洗红领巾、袜子、内衣等小件衣物,并晾晒叠好;高年级学生尝试择菜、洗菜,在家长指导下学做简单菜肴;学会关爱家人,给父母捶捶背、送上一杯温水。他们通过参加家庭生产劳动,体会家长日常劳动的艰辛,传递一份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