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流域治理美环境 人水和谐绘新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9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387775_hgk_1685289600000@@119560@@

石扇镇巴庄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区一景。(高讯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随着梅县区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一个个休闲与景观一体、生态与人文交融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近年来,梅县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点发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生态水利品质,努力实现“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在南口镇文光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彩色砖块铺设的沿河小路散步,河岸边的花正迎风绽放,河道内溪水潺潺,呈现出乡村景观与田园风光、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美丽风貌。“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河道内垃圾散落,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村民刘菊珍回忆道,如今经过治理,该流域变得水清河净、路宽岸绿,让人听得见水声、看得见水景,村民们还多了个休闲场所,真好!

  这是梅县区南口镇瑶上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带来的成效。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总投资2966.59万元,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治理河道总长度约9.219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为4471.16公顷。“我们以水土流失治理、河道整治为重点,结合水环境和村庄人居环境治理,主要实施河道护岸、崩岗治理、园林绿化种植、生态景观公园、新建机耕道路等工程措施,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流域内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改善了沿河村庄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生产、生活环境。”梅县区水务局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吴剑辉说。

  行走在石扇镇巴庄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区,谁能想到原本脏乱差的小流域经过一番“梳妆打扮”后,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槽、生态的护岸、涓涓的细水、敞亮的堤顶路。“眼前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要归功于梅县区水务局在这里实施的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河道清洁畅通,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村民喜欢在河岸散步。”巴庄村党支部书记罗元明说。

  2021年11月,梅县区开始实施总投资2962.91万元的石扇镇巴庄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30.91公顷,治理崩岗11个,治理河道总长度约7.763公里,打造沿河生态节点4处,清淤疏浚河长6.2公里,建设河道护岸左右岸总长11.779公里。同时,为净化水源、减轻水土流失,还在流域上游的水源点巴庄水库上游栽种了1300多棵红杉树,提高植被覆盖率,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打造了村容整洁、水源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面貌。

  南口镇瑶上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区和石扇镇巴庄水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区昔与今的反差,是梅县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注脚,也是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生动体现。“小流域综合治理不是简简单单治理好几条河流,既要护住水土、整治河道,也要考虑生态修复、农业生产、人居环境等方方面面,使小流域达到景观优美、自然和谐、卫生清洁、人居舒适的效果,助推乡村振兴。”吴剑辉表示。

  小流域关系千山万水,关乎千家万户。目前,梅县区还规划了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其中石扇镇石扇水、城东镇周溪河、琴江水(梅西镇中心片区)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实施方案批复,等待资金落实后即可实施建设。松口镇三畲水(大涧片)、南口镇荷泗水、石坑镇澄江水3个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在进行可研设计。

  接下来,梅县区水务局将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把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建立良好的流域保水、节水系统,提高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能力,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做好做活“水文章”。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