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梅产业园:主导产业加速集聚较快增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8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广梅产业园做优服务聚焦效益,推动招商引资成果加速落地,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吴腾江 摄)

广梅产业园做优服务聚焦效益,推动招商引资成果加速落地,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黄 科

  通 讯 员 杨伟南

  食品饮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84%、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84%、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11%。这是今年1月至4月,广梅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广梅产业园聚焦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前4个月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82.5%。

  作为穗梅产业共建的主战场、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主平台园区,广梅产业园积极抢抓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省产业有序转移和广州对口帮扶等机遇,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做优服务

  招商跑出加速度

  “我们主要是看中这里的投资环境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广梅产业园的服务环境可媲美大湾区!”落户广梅产业园的柔浩电子项目负责人表示,企业在考察时着重关注了广梅产业园的投资环境、配套设施、项目审批和优惠政策等,园区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内部的一致认可。同时,企业落户广梅产业园可叠加享受省和广州、梅州等多重优惠政策,能够更好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广梅产业园已新引进签约项目10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大湾区转移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4.7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6.8亿元,年纳税1.1亿元。

  招商工作的显著成果,得益于广梅产业园全链条系统化招商工作机制。在广州的大力帮扶下,广梅产业园组建了4支园区专业招商队,统筹推进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和资本招商——发挥招商引荐奖励政策作用,发动全民提供招商信息线索;发挥梅州市6支驻外招商队和园区招商队机动性,第一时间核实招商信息对接目标企业;科学运用行业商协会和专业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开展中介招商和尽职调查,为项目引进提供决策参考;发挥园区平台国企和广梅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基金等资本撬动作用,为优质项目落地园区提供投融资支持。今年以来,广梅产业园累计开展招商活动98次,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热潮,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扶强做大产业发展主平台。

  聚焦效益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土地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广梅产业园最大的发展优势之一。惜土如金、用地有方是广梅产业园招商引资的一个鲜明特色。广梅产业园坚持先租后让的原则,鼓励企业通过租赁厂房进驻园区,确有必要且达到一定的投资额才出让土地。广梅产业园招商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中,有80%是通过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落户园区,而且均签订了税收对赌协议,项目达产后可提高园区亩均产值34.5万元、亩均税收1.57万元,减少土地出让的同时又提高亩均产出税收。

  老树开新花,“旧巢”引“新凤”。针对园区早期开发中出现的土地使用效率不高、土地利用相对粗放等问题,广梅产业园坚持产出思维,持续向存量要效益,把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盘活利用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让招商项目少占地、快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低效存量向高效增量转变。“针对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我们通过精准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盘活处置,不仅解决闲置资源的历史问题,还为新项目落户节约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为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便利条件,吸引了一些轻资产优质项目落户园区,目前有11家低效用地企业取得实质性盘活进展。”广梅产业园招商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