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6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马正勇主持会议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特约记者辜昀玥)5月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及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精神,传达全国、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党中央的深远谋划和战略考量,立足梅州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以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为牵引,加快推动苏区湾区联动发展、合作共赢,并加强与海西区、京津冀、长三角沟通对接、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下大力气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四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培育发展“四上企业”,推行“产业村长”模式,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五要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扎实推动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六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我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七要持续改善重点民生,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工作,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八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要加强预测预警预报,提高预报预警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给广大群众。要大力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对中小河流、山塘水库、城乡易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铁路桥梁、在建工程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检视。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提前储备充足的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强化抢险救援的实战化训练和应急演练。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靠前指挥,确保责任到组织、到单位、到基层、到个人。要强化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要着重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认真落实和倒查学生防溺水责任机制,扎实做好河道、水库、池塘等水域巡逻检查。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经营性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狠抓安全隐患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