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3 09: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348074_wyh_1684771200000@@118865@@

  ●本版撰文 吴丽伶 冯森达

  王 雅 曾 勇

  余佳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吴腾江摄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当前,梅县区紧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以做大县域、做强产业、做特镇村、做美乡村、做活文旅、做优生态、做实作风为抓手,构建党委统筹、政府落实、乡镇推进、部门联合、群众参与的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打造强富绿美新县域。

  横向发力 城市扩容提质

  昔日卫生杂乱的小区变得整洁干净,停车位施划整齐,老楼从内到外变得焕然一新,居民楼一侧的空地上正准备打造休闲小广场……这是家住程江镇岗子上社区电力修配厂宿舍的居民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我们小区经过改造,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还增设了门禁、消防、监控、摩托车棚、路灯等设施,住得很舒心。”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前后变化,居民陈愈惜高兴地说。

4348081_wyh_1684771200000@@118868@@

程江镇岗子上社区电力修配厂宿舍经过改造后,环境整洁有序。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人民群众能否安居乐业,电力修配厂宿舍的提质改造,便是这样一项顺民心、暖民意的工程。“电力修配厂宿舍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现有住户48户,去年9月正式启动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围绕居民关心的项目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9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7月完工。”岗子上社区党委书记谢亿芳说。

  “改”出崭新面貌,“造”出幸福生活。近年来,梅县区高位推动、科学谋划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和计划,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十个一批城建民生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切实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截至目前共完成12个项目55个小区及周边道路的改造,有力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配套功能。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是梅县区实施“百千万工程”行动计划四大工程之一——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今年,梅县区将全面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加强城中村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和连片‘三旧’改造,全面铺开2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新改、扩建一批市政道路、人行天桥、停车场、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梅县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梅县区坚持提质与扩容并重,围绕构建“一中心四片区”城市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建设槐岗片区、高铁片区、丙雁片区、畲江片区,加快打造高铁新城、畲江产城融合发展先导区,统筹布局高水平医院、高水平学校、大型商超、“智慧梅县”综合管理平台,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带动力。

  梅县区中医医院综合大楼二期项目快速推进,艺展·缤纷城、梅县区韬奋纪念大桥暨美丽畲江建设系列工程项目动工建设,梅州综合保税区二期加快建设……众多项目的实施,让城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稳步迈进,县镇村协调发展后劲更足、面貌更美,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纵向发力 找准镇村特色

  走进南口镇南龙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一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带来了丰收的希望。“这里曾是一片撂荒地,年轻人都出去打拼了,留下来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没办法去耕种。”南龙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强说,为了让撂荒地“活”起来,村里以党员为引领,动员村民流转土地进行整合,并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把500亩连片土地变成生机勃勃的良田。

4348079_wyh_1684771200000@@118867@@

南口镇南龙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一片勃勃生机。

  去年,南龙村引进广东客家珍尚食品有限公司投入500万元发展现代农业种植,目前已种植了200亩香芋,正在开展连片稻鱼、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依托企业产供销供应链优势,将南龙香芋、稻米及稻米深加工产品输出至大湾区市场。“看着田地荒掉也挺心疼的,但自己年纪大了有心无力,现在有企业来承包,既有租金收入,偶尔还能来基地务工挣点钱补贴家用。”村民饶春娇说。

  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特”的发展思路,南龙村还联合文旅企业、梅县区农科所规划建设南龙村现代农业产业研学实践活动基地,让农业产业和研学、乡村旅游牵手,不断提高南龙村农业产业品牌内涵和附加值,努力把镇村特色亮出来,让文旅产业活起来。“今年以来,共接待8批次约2500名学生开展研学、科普教育活动,直接经济收入约35万元。”吴志强告诉记者。

  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行动计划中,梅县区对镇村进行“精准画像”,打造三产融合示范镇、工业强镇、农业专业镇、文旅名镇、商贸强镇等五类特色镇,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红色示范村、党建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文旅融合特色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六类特色村,带动镇村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精准发力,打造一批经济强镇、产业新村。

  当前,梅县区正按照“宜果则果、宜茶则茶、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增强乡镇综合服务功能,依托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金柚、绿茶等优势产业,做优做精小龙虾、肉鸽等特色产业,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产业社区建设。随着“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各镇村正努力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一幅幅美丽镇村图景在梅县区徐徐铺展开。

  靶向发力 构建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城东镇的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达科技”),记者看到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生产线马力全开密集作业;在另一边的产品测试区,自动化检测设备正在对智能马桶翻盖电机进行齿轮箱暴力测试、电机耐久性寿命测试等。“这款智能马桶翻盖电机是我们研发团队打破日本技术壁垒推出的‘拳头产品’,具有噪声小、长时间使用不发热等优点,今年上半年预计产量可达120万台。”庆达科技行政部经理廖竣介绍道。

4348083_wyh_1684771200000@@118869@@

庆达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生产逐渐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近年来,庆达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企业体系结构,目前已完成庆达科技与欣桐科技的合并,推动企业生产逐渐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量与质的同步提升也让我们拿到了更多订单,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廖竣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生产智能电机250万台/套、智能电子控制器150万套、空调压缩机电机50万台。

  庆达科技的发展是梅县区培育壮大铜箔、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等“2+1”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县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之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总部经济,巩固提升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铜箔、装备智造、电商物流、文化旅游“四个百亿”和金柚 50 亿“11115”产业集群,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同时,高标准建设运营梅县产业集聚地、梅州综合保税区、梅州国际无水港等平台,扎实推进省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特色产业园提质增效,谋划大湾区“飞地园区”开发建设,全力创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

  此外,梅县区还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坚持“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力促招大商、招好商,加快推进智能家电、光电新材料、镁基新材料产业园三个“园中园”落地建设,推动主导产业聚能成势、做大做强。

4348076_wyh_1684771200000@@118866@@

梅县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启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吴丽伶 摄)

  近期,梅县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梅县区近年来坚持“用户思维”,持续推进“一窗办”“就近办”“网上办”“指尖办”等优质政务服务,完善审批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快捷便利,进一步助推梅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