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地市党报聚焦中超赛事“梅州客家VS上海海港”:探访球王故里 感受五华魅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2 08: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346639_hgk_1684684800000@@118845@@

在五华横陂足球特色小镇,各地党报记者深入了解足球赛事为当地带来的吃、住、行、游、玩等可观经济社会效益。(严海苑 摄)

  ●本报记者 严海苑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文敏

  5月20日晚,阵雨过后,夏夜微凉。五华县惠堂体育场内,梅州客家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海港队,赛事正酣,热闹非凡。观众席上,来自福建省龙岩市,广东省汕头、河源、清远、潮州等地的党报记者纷纷举起镜头,记录赛场和观众席的精彩瞬间。

  这是由梅州日报社联合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中超赛事“梅州客家VS上海海港”地市党报采风行活动的重要内容。5月20日、21日,采风团观中超球赛、访球王故居、探足球小镇,全媒体呈现“球王故里”——五华的独特魅力。

  五华印象 赛场内外凸显球乡底蕴

  赛事精彩纷呈、活动安排丰富、足球氛围浓厚,这是首次来五华的记者们对五华的“第一印象”。

  “我第一次来五华,看到梅州客家队的表现非常棒,踢出了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这和我们客家人精神是一致的。作为客家人,我为梅州客家队感到自豪!”龙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肖燕表示。该中心记者兰建芹则对五华当地的热情印象深刻。他说,从赛前的五华提线木偶书法表演,到中场休息和赛后的“万人同唱一首歌”精彩合唱活动,无不展现出当地的精心组织,场内场外都很精彩。即便因为时间赶,当天往返于龙岩和五华,他们也觉得不虚此行,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了解五华、了解梅州,宣传好“大客家主场”的魅力。

  观众席上的球迷,也是采风团记者们的关注对象。“在比赛现场我们了解到,本地来的各年龄层球迷不少。”《河源日报》采集中心记者张平认为,从这点可以感受到五华足球的群众基础深厚。

  5月21日,采风团记者们来到李惠堂故居,聆听球王故事,了解五华足球渊源及发展情况。“梅州的足球文化浓得‘化不开’!”《潮州日报》记者林宗楷说,他采访了解到五华全县参与足球活动达20多万人,有各级各类足球队300多支,标准足球场地291块,全年组织的各类足球比赛达2000余场,这些数据让他惊讶。他对五华在足球方面取得的亮眼成效表示称赞。

  媒体观察 “足球+”推动县域发展

  做好新闻报道,媒体人的关键一招就是走基层了解群众感受。《清远日报》记者樊乾深入采访当地商户,了解到“足球+”激发起的县域活力和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

  “我采访了一名在惠堂体育场周边卖矿泉水、零食的小商户,他说比赛当晚半小时左右就卖了十多箱矿泉水。球赛给他和周边商户带来的商机是显而易见的。”樊乾深有感触地说,球赛让老百姓了解足球、理解足球、喜爱足球,这也是比赛给城市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在全国唯一以足球运动为特色的体育休闲小镇——五华横陂足球特色小镇,记者们了解到足球小镇立足赛事推出了吃、住、行、游、玩服务,吸引了不少球迷、游客。“五华县足球氛围浓厚,文旅资源较多,如果能进一步宣传,让全国各地更多人了解五华并到这儿游玩,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汕头日报》记者陈敏提出建议。

  “乘中超比赛东风,五华的酒店、餐饮和旅游景点也迅速火爆。五华借助这个机会,向广大球迷、游客展示了足球之乡和球王故里的独特魅力!”《潮州日报》记者林宗楷认为,“足球+”有效带动了当地消费,助推经济发展卓有成效。《河源日报》采集中心记者张平也表示,相信未来五华能够通过“足球+”带动各类产业做大做强,五华发展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