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市外事局)发布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 实现一卡在手直通亚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2 09: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婉萍)近日,市委外办(市外事局)发布梅州市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便利企业群众了解申办相关事项。

  据了解,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一项多边签证互惠安排,是推行商务便利化一项具体措施,相当于获得了16个亚太国家5年多次有效签证,具有通关快、停留时间长、降低签证成本等多项优势,能够有效缓解外贸企业申请部分亚太国家签证难、签证慢的问题。同时,覆盖了RCEP12个成员国,真正实现一卡在手直通亚太。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规定天数,须在卡到期前离境。

  该指南中明确了申办资格范围。即在梅州市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员工人数不少于20人、完成上年度纳税任务并且与APEC经济体(不包括港、澳、台)有密切业务往来的加工制造或货物进出口、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工程建筑类等企业中,因业务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中国籍企业管理、业务销售和技术人员。申请人应无刑事犯罪记录或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的记录。

  同时,详细列出办理该业务所需的申请基础材料、办理流程以及收费标准。“目前我们已经全程实现网上申办,一般需3-5个月办理时间,有需要办理的群众需规划好办理时间,以免耽误行程。”市委外办(市外事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道。

  据悉,此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的发布,是市委外办(市外事局)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聚焦群众关切,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对APEC商务旅行卡这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成文,倒逼相关工作提质增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梅州苏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