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首批14名“产业村长”上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0 08: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丘琼)近日,蕉岭县为14名“产业村长”颁发聘书,标志着该县首批“产业村长”正式上岗。

  据介绍,蕉岭县“产业村长”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专职职务,由县选聘具备一定实力和奉献精神的“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社会能人担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产业村长”列席产业发展相关会议、研究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提出产业发展有关意见建议,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思路、激活新动能。

  蕉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蕉岭县出台了《设立“产业村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接下来,该县将充分发挥“产业村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摸清村情民意,精心谋划“打粮食”项目,以工业思维发展乡村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接二连三”,推动乡村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强化联农带农,通过订单生产、产品代销、保价收购、吸纳就业、资产收益等方式使更多村民嵌入产业链条,让广大村民更好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加强对村民的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依法依规为“产业村长”赋权赋能,提高“产业村长”在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充分发挥各镇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共同破除“产业村长”在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堵点,激励“产业村长”担当作为,形成“先进一人、带动一户、辐射一方、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