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应学院举行: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9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叶子通)5月18日,体育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应学院举行,主题为“以足球、产业、休闲有机融合推动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论坛特邀了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院长刘东锋,广州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结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培、刘鸿优和上海东方体育评估咨询评估中心副主任由会贞等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等校领导和市体育局、足球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刘东锋在主题报告中总结了世界公认的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特征。他指出,体育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须与城市本身的发展目标定位相适应;顶级赛事是体现体育城市影响与辐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构建“固定品牌赛事+顶级职业联赛+单次性顶级赛事”的赛事组合策略。

  周结友介绍了对于发达国家体育消费的研究,他提出,体育赛事是城市有价值的形象或品牌工具,对重塑城市形象具有积极意义。体育赛事在城市品牌重塑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利用体育赛事促进城市形象建设,吸引国内外游客以增加经济收入。

  李培从梅州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初心、逻辑和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对于梅州足球发展的建议。他认为,梅州应该优化特色产业结构,提升交通、食宿和城市环境;厚植客家足球文化,挖掘历史、故事并融入教育;可开发多元赛事经济,重视青训、成本和体教融合。

  刘鸿优认为,足球运动员青少年阶段需要进行大量大赛,而开展青训比赛只是作为提高技战术水平的手段,不能以夺取锦标作为唯一目的,其中急需大数据介入能力评估。

  由会贞系统介绍了我国体育咨询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前景。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