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推出新版“催生”计划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7 15: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韩国近年来生育率持续低迷,去年新生儿不足25万。面对这一状况,首都首尔市政府16日推出新版“催生”计划,为多孩家庭提供更多优惠措施,以期提振生育率。

  首尔市长吴世勋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这一计划。现阶段,首尔对多孩家庭的定义为养育3个及以上子女的家庭。新计划将降低多孩家庭的界定标准,养育两个及以上子女即可被视为多孩家庭。由此,更多家庭将有望享受优惠措施。

  这一计划从住房、教育等方面对多孩家庭提供优待和支援。住房方面,多孩家庭可优先租赁政府运营的长租公寓。教育方面,生育3个及以上子女的家庭,从第二个孩子开始,注册使用在线教育平台“首尔学习”的费用将由首尔市政府补贴。此外,多孩家庭前往公园、科学馆等公共场所时可获门票减免。

  根据首尔市政府统计,现阶段在首尔,大约43.4万户家庭育有两个及以上未成年子女。市政府说,将加快相关工作进度,争取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上述措施。

  吴世勋说:“在人们不愿意生孩子的时代,养育不止一个孩子的父母是英雄。”他同时表示,首尔市政府将持续为多孩家庭提供优待。

  近年来,韩国社会晚婚和不婚现象逐渐增多,生育率不断下降。韩国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连续5年低于1。2022年更是跌至0.78,为197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低值,远远达不到为确保韩国人口稳定所需的2.1。

  (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