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全市公安机关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7 15:00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319801_hgk_1684166400000@@118346@@

公安机关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市公安局供图)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谢瑜琳

  今年5月15日是第14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连日来,梅州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宣传活动,向群众传授经济犯罪活动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守好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

  成立反洗钱教育实践基地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金融账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5月5日,梅州市反洗钱教育实践基地在嘉应学院揭牌。该基地由多家单位联合成立。随后,150名嘉应学院师生与梅州市公安局以及16家金融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共同聆听了一场反洗钱专题讲座。该讲座向学生们分析了洗钱的危害和常见的洗钱套路,引导大学生保护自己,远离洗钱陷阱。

  据悉,本次反洗钱教育实践基地在嘉应学院正式揭牌是“反洗钱知识进校园”宣教活动的有益实践,推动《“反洗钱知识进高校”三年宣教活动合作备忘录》落地和实施。

  多平台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拒绝高利诱惑,莫伸贪婪之手”。今年“5.15”经侦宣传日,梅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等,精心制作了多个防范集资诈骗公益宣传片,并通过车载广告等形式,在乡镇流动播放这批公益宣传片,积极向群众传授防范各类经济犯罪、保障用卡安全等知识。

  此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联合金融、市场监督等部门,纷纷走进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线下宣传。借助近年来我市成功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例,民警以案说法,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重点讲解、剖析非法集资犯罪的表现形式、规律特点和常见手段,并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多发性、热点性经济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深入企业开展“送法上门”

  针对合同诈骗、虚开骗税、非法集资、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梅州公安结合现实案例,对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代表进行了一次普法宣传教育,同时就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期,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依托警企合作,积极创新进企业宣传模式,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一系列“宣讲+调研”活动,不断提升护企安商工作质效。据了解,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走访上市企业8家,市直机关单位8家,学校、社区、村委共80多个,家庭200多户,派发宣传单6000余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识别、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能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