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勇深入兴宁镇村蹲点调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探索实施“百千万工程”新路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6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初夏时节,茶果飘香。5月8日至11日,市委书记马正勇轻车简从深入兴宁市相关镇村,就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围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蹲点调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动梅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径南镇,马正勇实地察看东升村李果专业合作社、浊水村兴宁单丛茶集散中心,深入4家茶叶种植加工厂,了解企业发展规划、销售收入、上规纳统情况。在水口镇、新圩镇,先后到冠诚农业、新球工艺、鸿兴工艺公司,听取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用工需求等情况介绍。马正勇指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顺应形势变化,变思想、变方法、变路径,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全力支持“四上”企业,实现产业兴县,走出一条强县促镇带村新路子。

  在浊水村座谈会上,马正勇指出,要着眼长远谋划未来,精准画像规划发展,以思想破冰、改革破题,推动发展破局。他表示,要深化农村“三块地”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合利用闲置土地和房屋,为企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针对基层干群收入问题,他提出要探索建立村民、村干部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机制,让老百姓得实惠、让村干部有奔头。

  调研期间,马正勇深入企业、学校、养老院、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镇村建设情况。每到一处,他都与群众拉家常话里短,仔细了解急难愁盼问题。他指出,要加强对困难家庭子女的就业服务,热忱为老干部、老党员排忧解难,推动医疗教育、养老资源向圩镇集聚,注重乡村文化传承,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加快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持续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径南镇东升村、浊水村、陂蓬村、先锋村及新圩镇石崖村党群服务中心,马正勇详细了解中心运营及党建情况。他指出,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用好人才“1+N”政策,吸引一批懂党建、懂经济、懂农村的能人回乡担任村干部,打破基层干部职务上升“天花板”,以“头雁引领”带动形成“头雁效应”;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防止脱离群众,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市领导曾永祥参加调研。

  (何宇文)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