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上强调: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5月12日,我市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对全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主持会议。

  王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最高政治站位,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着力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晖强调,要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一要在道路运输领域上下功夫,持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摩电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交通规则意识和安全出行意识。二要在危化品领域上下功夫,紧盯重大危险源、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等重大安全风险企业,扎实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和重大危险源“消地协作”督导核查。三要在建筑施工领域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治理,提升施工安全监管数字化水平。四要在消防安全领域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排查“厂中厂”、医疗机构、大型商超、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下大力气整治违规电气焊、封闭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五要在防溺水领域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水域、重点时段三个关键环节,抓紧组织学校和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宣传教育和巡查管控工作,切实筑牢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严密防线。六要在其他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公路、水运、电力、水利、燃气、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创新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和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王晖要求,要落实最严格措施,突出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用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周密细致部署,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力量备在前,深入开展汛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我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安排。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