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客家讲坛·当前经济运行变化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维度”专题报告会,杨新洪作专题报告,马正勇王晖王庆利出席: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和数据分析服务梅州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5月10日,我市举办“客家讲坛·当前经济运行变化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维度”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邀请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作专题报告。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新洪以其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统计实践,围绕“领悟中国式现代化含义,赋予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等方面,精彩解读案例,深入浅出解构数据,系统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的形势,深刻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维度,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全国经济发展大局大势和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王晖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一要聚焦任务、锚定目标,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梅州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发展思维谋划全局工作,以产出思维统筹资源要素,以用户思维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更多“打粮食”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二要聚焦用力、纲举目张,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要扭住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成效;要突出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持续在制造业当家、绿色发展、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聚焦用力,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等重点工作,推动各条战线加速突破、整体提升,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梅州“加速度”。三要聚焦法治、依法统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要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健全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把好入库、审核、核查三道关口,确保应统尽统;要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指导作用,大兴调查研究,深入调研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等在市主会场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