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牌舞——赣南客家武文化的活化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283318_zql_1683734400000@@117563@@

大余旁牌舞(刘照志 摄)

4287584_zql_1683734400000@@117732@@

大余旁牌舞(刘照志 摄)

  □廖君福

  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传承沿袭了四百多年的旁牌舞,如今又焕生机。作为一种独特的客家传统武术演绎成的民间体育活动,其强大的健身功能和丰富的运动趣味以及精湛的军事战术、深厚的武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前来寻访探究。

  一

  旁牌舞本是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镇守蓟州与北方鞑靼等部落骑兵作战中,创造的练兵和实践中的战斗队形、战术动作(见戚继光《练兵实纪》),后传入民间,经演绎编排成为集武术健身和表演于一体的一种军事舞蹈。旁牌舞大多动作是以武术动作为基础,强调静如处子、动若脱兔、气沉丹田、刚劲有力、跳跃腾挪、灵巧迅猛。旁牌舞主要模拟敌我双方步骑两军对垒破阵作战情形。舞蹈表演所使用的道具是防御性兵器和进攻性的实战兵器。防御性兵器由旁牌(圆形、燕尾形盾牌)组成;进攻性兵器由刀、棍、枪、斧、钩镰、双锏、花耙等组成。旁牌舞表演形式分为阵式表演和击刺表演两大部分。整个表演过程充分展示古代对敌作战的激烈场景,临境感强烈。旁牌舞,艺术地再现了戚继光的军事战术谋略和戚家军英勇善战、灵活克敌的战斗精神。

  首先进行阵式表演。阵式表演的内容主要有“圆窝”“长窝”“四方”“一字”四个阵式。阵式布局各异,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

  “圆窝”阵式:是步兵埋伏偷袭、设置障碍阻击敌骑的一种阵式。表演时由4个持圆形旁牌步兵,分2人一组,先后做“开旁牌”“持牌蹉步”“埋伏偷袭”等动作,然后4人围拢全身,用旁牌遮盖全身,搭成堡垒形静候;由另1人(敌骑兵)持燕尾形旁牌绕圆窝一周,从圆窝上按头落地,模拟敌骑从远方疾驰奔来,马足踏在障碍物圆窝上,被圆窝连人带马掀翻在地,步兵速砍马足。

  “长窝”阵式:是阻挡敌骑长驱直入,利于步兵进攻的阻击阵式。表演时,由4个步兵持旁牌全蹲,用旁牌护住全身摆成横阵;由一持燕尾形旁牌(敌骑兵)的人绕长窝一圈,站在长窝旁牌上,模拟敌骑队被长窝阵阻挡,马被掀悬,不能扬蹄。同时2步兵用刀抵住旁牌,做“抢背”(滚牌)动作至前,模拟步兵刺马腹、砍马足。

  “四方”阵式: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包围阵式。表演时由4个持旁牌步兵分站4角,成包围阵势;由另1持棍者(敌骑兵)冲入阵中;4步兵站成弓步用旁牌阻挡,马不能扬蹄,同时敌骑兵用棍击打各旁牌。模拟敌骑兵试图冲击包围,4步兵步步紧逼,迫使敌骑欲突不出,困在阵中。

  “一字”阵式:是步兵列成单列队形或横向队形,以压倒之势进行横向冲锋的一种阵式。表演时由4步兵一字排开,单刀怒向敌骑,敌骑兵用棍横扫步兵单刀,相互击刺砍杀,模拟敌骑兵将被歼灭的战斗场景。

  阵式表演后紧接着是击刺表演。表演分三种组合形式进行。第一种组合由持旁牌的步兵分别与双斧、双刀、双锏、钩镰、扫子等短兵器对打。第二种组合由持旁牌步兵与棍、长刀、耙等长兵器对打。第三种组合由长短兵器对打。三种组合形式表演对打套路基本相同。其套路是“打上”“打下”“左下打”“右下打”“后左下打”“后右下打”。“打上”是意指击马头,马眼;“打下”是意指砍马足;“左下打”意指击马左足;“右下打”意指击右马足。转身做“后左下打”意指击马左后足;“后右下打”意指击马右后足。表演时由2人组合对打,以击中点到为止。表演者进出场形式为:持短兵器者做“抢背”动作进出场,意为袭击马腹、马足;持长兵器者小跑步进出场,意为冲刺马头击刺敌骑兵。

  二

  明朝万历年间,大余县吉村乡人士康明生放竹排到南京,拜南京钟仪凤为师习武,同时学到了旁牌舞。回到家乡后,将旁牌舞列为族人必习相沿的健身和表演的技艺,在康氏宗族中世代相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每年的中秋、春节,康姓族人都要聚集在宗祠厅堂,隆重地举行旁牌舞表演,也常常应邀到周边地区和外出到广东省韶关、梅州、河源等客家地区表演。

  大余旁牌舞在继承中进行了创新。伴奏音乐沿袭了古老的民间传统曲牌称“过三板”,又融入赣南客家传统打击乐器大鼓、小鼓、大锣、小锣、大钹、小钹等。音乐主要根据舞蹈动作的需要,体现在力度上的轻重缓急的节奏变化,力度有张有弛,强弱变化得当。运动较多的是“突强”“突弱”“渐强”“渐弱”,形象地烘托出紧张激烈的战场气氛,增强了舞蹈表演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大余县在省市有关部门指导下,加大了对旁牌舞的扶持力度,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旁牌舞的挖掘整理,并请知名专业人员对旁牌舞进行艺术升华,以录音、录像、制作光盘的形式,对相关文物等资料进行妥善管理,并派出专家对旁牌舞艺人进行指导,集中精力排练,进一步提高表演的艺术水平和运动的推广普及。如今的旁牌舞,丰富了精神内涵,赋予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增强了艺术性和观赏性,在民间传统舞蹈中独树一帜。

  大余旁牌舞已列入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研究显示,大余旁牌舞具有独特的军事、体育、文化、艺术等价值,堪称赣南客家传统武文化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