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深山摔倒 转业军人“出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290830_hgk_1683648000000@@117753@@

4月29日下午,蒋博胜和救援人员转运受伤老人。(梅州消防供图)

4290833_hgk_1683648000000@@117754@@

蒋博胜发现老人摔倒的地方。(江婵 摄)

  ●本报记者 江婵

  通 讯 员 袁慧 江妍

  “太感谢了,我丈夫如果没有遇到蒋科长,后果真是不堪设想……”5月9日上午,受助者陈叔的妻子林阿姨和记者说起当天的情景时,依然激动不已。

  林阿姨口中的“蒋科长”,是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科长蒋博胜,同时也是一名转业军人,祖籍湖南,已在梅州生活了8年。4月29日下午4点多,蒋博胜在梅城百岁山郊野公园爬山,从碧峰庵水库沿大环步道走了1公里左右,拐入丛林的山间小路往里走时,发现有个老人躺在双杠下方的地上,一动不动。

  来不及多想,蒋博胜立即上前询问,“阿叔,您怎么了?”“我跌倒了,可能伤了脊椎……”蒋博胜告诉记者,老人疑似练单杠时摔倒,当时意识清醒,但脖子和四肢动弹不得、声音虚弱无力,无法拿出手机求救。眼看天色已晚,且大雨将至,蒋博胜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119消防报警电话,一边通知老人家属。

  由于事发地山高路远,手机信号微弱,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无法准确获知具体位置,蒋博胜不辞劳苦多次折返上下山,带领救援人员进山。“我在部队工作过多年,具备一定的救援知识,脊椎损伤应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尽早复位,否则有瘫痪风险。”蒋博胜说,他和三名消防队员用担架先把老人从山沟转移到一米宽的步道,然后再步行几公里抬到救护车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将老人送到医院。当晚,热心的蒋博胜还帮老人将其汽车从山里开到医院,自己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林阿姨告诉记者,丈夫今年69岁,姓陈,是一名单位退休人员。“我丈夫练双杠的习惯有20多年了,当天一时分神,头部朝下从双杠摔下来,摔断了五六节颈椎。目前在潮州的医院顺利做了手术,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手脚恢复了知觉,准备到广州进行康复治疗。”对于蒋博胜的救助,林阿姨难掩激动之情:“当时子女不在身边,遇到意外我们已是六神无主,多亏蒋科长及时救援、全程陪同,还热心推介了脊柱外科专家、联系了转运车辆,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终生难忘!以后他人遇到困难,我们也会伸出援手,传递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