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公安推动警用无人机战法融入森林公安警务实战 “空中森警”赋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谢瑜琳

  在蕉岭县长潭旅游度假区,游客们水上泛舟,尽享闲适安逸。而在空中,一架无人机灵巧地掠过长潭水库,飞越密林,在每一个人力不易到达的区域开展空中巡防。近期,根据梅州市公安局下发《警用无人机战法融入森林公安实战警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前期蕉岭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试点工作经验,全市森林公安将警用无人机融入实战警务,赋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森林防火增添新生力量

  梅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森林治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警用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警用装备,在公安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也为优化提升梅州的森林治理工作提供了一个新方向。

  长潭旅游度假区位于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仅古树群落就有26处。度假区是游客到蕉岭后的“打卡”热点,区域内森林防灭火及游客应急救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森林防火期,全员上阵实地巡护,也很难实现全域覆盖。”梅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李伟明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梅州公安森林分局以蕉岭县为试点,将警用无人机融入防火巡防实战应用中,通过无人机搭配的红外热成像镜头,快速精准识别林区热源,对林区野外非法用火者进行喊话劝阻;同时利用无人机空中视频巡查、现场视频实时回传等功能,对地面实时监视、跟踪、拍照,及时关注到林区突发应急救援事件,为林区群众求助、林区自然灾害救援等争取黄金时间。

  空中侦查助力打防管治

  “这个位置有个后门,堆放了杂物,等会侦查人员绕过去看看……”4月24日,梅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一条涉嫌非法出售野生保护动物的线索展开侦查。

  此次行动采取“无人机空中侦查+地面侦查员实地踩点踏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行动前,执飞人员在目标建筑物附近启动警用无人机,利用警用无人机的镜头俯瞰周围环境,对目标建筑物及可疑人员进行多角度的监视、拍摄。地面侦查人员则根据无人机侦查情况,对饭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并由行业主管部门对该饭店涉嫌违规发布涉野生动物广告的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梅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介绍,《方案》推出后,警用无人机战法将充分运用到森林火灾案件、盗伐滥伐林木案件、非法占用林地(农用地)案件、涉野生动物案件的侦查、取证工作中,并结合“猎火”“护飞”“清网”“禁种铲毒”等专项行动,开展日常巡护、隐蔽侦查,为森林公安科学、高效开展“打、防、管、治”各项警务实战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战训结合提升实战技能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进一步强化以练促训,提升实战技能,梅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专门成立了实战运用指导小组,将无人机战法逐步推广至全市公安机关森林警察大队,在案例的互动交流学习中,不断提升广大民警在不同案件、不同地形、不同环境下应用无人机的水平。

  日前,通过先期的集中培训和交流学习,梅州公安在首届全省森林公安无人驾驶航空器大比武中,取得“火情快侦”“隐蔽侦查”两项的第二名以及“天眼扫毒”第四名的好成绩,申报的自主创新项目在本次竞赛中排名全省第四、荣获三等奖。

  下一步,梅州公安将继续秉承更科学、系统、实用的无人机训练模式,积极探索创建全地域、全天候的侦查指挥警务机制,建立由警用无人机、实地踏查、后台联动相结合的多维巡防管控机制,不断提升森林公安科技信息化和履职能力水平,全力护航梅州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