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不采不吃不买不卖野生蘑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每年春夏雨季,我省温暖潮湿的天气易致野生蘑菇大量生长,采摘误食毒蘑菇的风险随之增加。5月9日,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不采不吃不买不卖野生蘑菇。

  据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科长钟桂红介绍,目前我国已知的蘑菇种类有4000多种,其中毒蘑菇435种,在华南地区已报道约200种。我市近几年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毒蘑菇有大青褶伞、亚希褶红菇、致命鹅膏、小蝉线虫草、混杂有毒蘑菇的红菇等,最常见的是大青褶伞,出现在山坡、草地甚至菜地。

  毒蘑菇的中毒类型有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光过敏性皮炎型及其它。“我市出现最多的是胃肠炎型,也曾出现过横纹肌溶解型、急性肝损害型等。”钟桂红告诉记者,导致胃肠炎型中毒的代表有大青褶伞,也叫铅绿褶菇、铅环柄菇,广东到处都有,主要引起胃肠炎型症状,但也有类似白毒伞的毒性,会对肝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大量进食可致命。急性肝损害型、横纹肌溶解型属剧毒,非常凶险、死亡率很高,引发急性肝损害型中毒的白毒伞是我省中毒死亡事件中最常见的毒蘑菇,而亚希褶红菇2021年在省内首次报道,发生于平远,事件死亡率100%。

  钟桂红提醒道,一般老百姓是无法辨别可食和有毒蘑菇的。有些看起来很像,却是可食和剧毒的差别;有些地域不同、环境不同,毒性也不同。目前还没有快速可靠鉴别毒蘑菇的方法,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我们处理的食物中毒事件中,很大一部分是村里专业采卖蘑菇的人。因此,市民不要轻易去辨别可食和有毒蘑菇。”钟桂红说,疾控部门也是找专业机构,例如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开展鉴定的。

  “如果误食毒蘑菇,马上就要抢救治疗。”钟桂红提到,去医院前最好自己催吐,第一时间把毒素排出去,但昏迷患者不可以进行催吐。医院根据不同的中毒类型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般有催吐、洗胃、导泻、灌肠、输液、利尿等。如有可能,最好保留或重新采集涉事蘑菇,送到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鉴定,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