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海关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整体效能:护航“梅州智造”走向世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8 09: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科

  通 讯 员 汪佳

  “海关主动宣讲,让我们了解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规定,也意识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我们公司产品出口多了一道保护屏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品牌形象也进一步得到保障。”近日,梅州海关为外贸企业举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振宏对此竖起大拇指点赞。

  联进化工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生产焦亚硫酸钠的化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东盟、巴基斯坦、波兰等国家和地区。詹振宏说,在梅州海关工作人员指导下,联进化工公司主要产品商标权已于近日提交海关总署进行备案,以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指海关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实施的保护,是维护公平有序进出口贸易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受益企业。去年,在梅州海关指导下,该公司获客户授权使用的注册商标获得海关总署核准,该公司可使用已备案的注册商标出口相关产品。“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可以避免我们向海外客户供货被判侵权的风险,大大提高通关效率。我们每年向该客户的供货量可达2万件,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精荣科技公司关务负责人马玉凤说。

  “现在梅州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成果,但有一些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概念比较模糊,知识产权纠纷数量也有所增加。”梅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洪滨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护航“梅州智造”走向世界,梅州海关通过“智通知”系统短信推送、现场宣讲、发放资料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梅州海关还加强与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联动配合,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建立知识产权合作沟通机制,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整体效能。“我们密切关注自主知识产权外贸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帮扶调研,在风险防范、异地维权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李洪滨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