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稻轮作打开发展新切口!大埔县今年预计收购烟叶2.15万担,总产值3680万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7 13: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大埔县高陂镇坪溪村,工人正在烟田采收成熟的烟叶。(连志城 摄)

大埔县高陂镇坪溪村,工人正在烟田采收成熟的烟叶。(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通 讯 员 陈远平

  眼下正是烟叶采收和烘烤的季节。在大埔县各个种烟镇村,烟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序开展烟叶采收、烘烤,烟田、烘烤工场处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5月5日,记者在高陂镇坪溪村看到,在烟农郑汉能的烟田里,一片片碧绿肥壮的烟叶迎风摇曳,工人们正将成熟的烟叶分层次采摘。“今年种了近400亩烟叶,预计6月中旬采收完,除去人工和成本大概有60万元收入。”郑汉能说,烟叶采收完后,紧接着就种晚稻,烟稻轮作,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改善烟地土壤,实现产量质量双提升。

  今年,大埔全县7400多亩烟田都采取了烟稻轮作的方式种植。坪溪村党支部书记苏利茂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村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以促农增产增收为目标,全力打造千亩优质稻种植基地,大力推行烟稻轮作模式,“千亩高标烟田种植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产出烟叶3000担,一年轮作下来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可为坪溪村集体收入增加7万元左右。”

  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派驻高陂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驻坪溪村第一书记刘晓波介绍,“烟稻轮作”就是在烤烟和水稻种植上打好季节时间差,一年内轮流在同一块田地上进行不同农作物轮流种植,该模式既提高了农田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又稳定提升了粮食产量,为当地乡村振兴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切口。

  为帮助烟农减工降本,大埔当地烟草部门还给烟农提供了各项专业化服务。“从育苗、机耕到植保、烘烤、分级,我们都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和烤房进行指导,并在烟叶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帮助,从而保证烟叶收购的时候等级高,品质好,带动烟农增收致富,让烟农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埔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3年,大埔预计收购烟叶2.15万担,总产值达3680万元。烟稻轮作一年下来,每亩烟田的烟稻轮作产值超过6645元,烟稻轮作成为大埔烟农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搭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