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果香 增收钱景好!梅江区城北镇积极推动花果产业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7 13: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本报记者 张莹娜

  日前,梅江区城北镇群益村枇杷采摘刚刚结束,早李又闪亮登场了。

  走进该村家庭农场,放眼望去,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早李挂满枝头,弥漫着诱人的果香。摘下咬一口,肉质爽脆、酸甜可口,让人回味无穷。“果园内共种植有400多棵早李树、三华李树,今年早李产量可达3万多斤。”该家庭农场负责人曹达志说。

  称重、装篮……在早李收购点,记者看到,一箱箱李子摆放整齐,不少农户正忙着把装好的李子从车上卸下称重后,交由收购商统一销售(如上图,钟小丰摄)。“以前种李子都是自产自销,现在统一收购,价格也不错。”种有100多棵早李树的村民巫炳胜说道。据了解,收购商为改变以往“小”“散”的状况,提高水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对村民种植的李子实行统一按质收购,每天收购3000斤至5000斤,最高收购价达5元一斤,有效解决了村民销售流程中的困难,让村民放心种植,增收无忧。

  这边水果采摘不停歇,另一边浪漫花海引人入胜,是城北镇的一张“金名片”。春雨过后,城北镇的桐花竞相开放,挤满枝头,微风吹过,簌簌落下,状若飞雪。二月初盛开的李花、樱花同样美不胜收,成为赋能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近年来,城北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的发展定位,将“群益枇杷”“玉水青李”等一村一果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打造赏花、采摘经济,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融”出了产业新风景。如今,城北镇花果随处飘香,吸引八方游客,乡村旅游越做越火,花果产业正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