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中的“逆行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4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曾念霞

  5月1日凌晨0时52分,刚处理完一宗交通事故准备休息的民警谢仕龙听到电话铃声又来了精神。他一只手摁下接听键,另一只手下意识地拿起装备系在腰间:“这个点,肯定是通知出警的电话。”

  果然,这是他这个值班日接到的第18宗事故。“五一”假期以来,梅县区辖区车流大幅增加,各种交通事故也多了起来。梅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一共有16名民辅警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处理梅县城区、南口等地发生的交通事故。从前一天的早上8时接班到次日凌晨,他不是在处理事故,就是在去处理事故的路上。“半夜也不敢熟睡,生怕睡得太沉,影响出警速度。”谢仕龙笑称,这也是每一位事故处理民警的值班日常。

  跟其他交警不一样,事故处理民警的工作更具专业性、严谨性和挑战性。“现场勘查是一门技术活,如何更加全面客观地收集现场证据是一个难点,各种痕迹跟物证之间的距离哪怕是误差一厘米都可能影响判断。此外,一宗事故责任的认定可能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所以严谨耐心是从业的最基本准则。”说起现场勘查和证据收集,每位民警都有道不完的心得体会。谢仕龙和同事深知这是整个事故责任认定的关键,他们不管年长年少,每次出警都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勘查现场,不断从中积累经验,以更加真实还原事故现场。

  在被太阳暴晒的柏油路上、在被雨水侵蚀的临崖路段、在被撞坏护栏的高架桥,民警从零散的汽车碎片中、在深浅的车轮印迹里寻找真相,手臂晒伤、全身湿透都是常态。“只要群众愿意相信我们,认可我们的结论,我就会有成就感,不管多辛苦我都觉得值得。”梅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另一位民警彭勇深有感触地说,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维护公平正义、获得群众认可满意,是他们始终在车流中“逆行”的动力。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