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卓越”高中为梅州人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梅州市外语实验学校高中部9月开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4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学校名片

  梅州市外语实验学校原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创办于2021年,是由政府支持、昌盛教育集团投资、广外教育集团运营的模式运作,致力于为梅州人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新生态、高品质学校。学校坐落于梅县区扶大高管会鸿禧山庄,占地128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设有小学、初中、高中、国际课程,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管理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4259353_hgk_1683129600000@@117111@@

  ●本报记者 江婵

  行走在环境优美的梅州市外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梅实”),目之所及是绿树成荫,耳之所闻是书声琅琅,校内建筑恢宏大气,教育教学设施一流。在梅办学不到两年,梅实历经“公民脱钩”、更名波折,但因其前沿的办学理念和出色的办学成绩,依然吸引众多家长学生奔赴而来。今年秋季,梅实高中部即将开学,面向社会招收首批学生,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打造卓越高中

  提供优质教育

  梅实的钟楼上,“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宏伟的办学目标深深烙印在办学者的脑海里。梅实校长谢仁发拥有在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20多年教学和管理经验,2022年,他带着丰富的办学经验来到梅实。“我们想把一线城市的先进教育资源和理念带到梅州,让粤东地区的孩子也得到全面发展,走向世界。”谢仁发说。

  梅实的“精彩”小学、“品质”初中在梅州基础教育界拥有独特影响力,从第一年招收700多人、第二年“翻倍”,再到目前在校生人数超过2100人,学位“一位难求”的场景接连上演。为了让更多梅州学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梅实继续“开疆拓土”——打造“卓越”高中,即将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高一学生。

  梅实为何拥有如此大的魅力?谢仁发认为,这源于良好的社会口碑。他举例说:“目前,梅实小学部一些低年级学生仍是走读,每天早晨,校长、老师都会整齐地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上学,孩子们面带笑容地回应‘老师们好’,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愉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不少家长反映,在良好的教育熏陶和校园环境影响下,孩子耳濡目染,变得更加阳光自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量身定制课程

  实施英才计划

  教学质量,是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梅实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谢仁发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走特色发展之路,将外语、科创、艺体三大特色的打造作为长期工作目标。通过构建生本·生成高质课堂、完善五阶课程建设、成立学生社团等方式,打造特色化、内涵化、精品化课程。

  当前,梅实形成独具特色的“宽高·融创”课程体系,该体系由基础、拓展、自主、定制、主题五大课程组成,一方面为学生夯实基础,另一方面针对每个学生的独特性而因材施教。高中部进而形成“昌盛英才”课程体系,并配套实施“英才计划”,对学生因材施教。梅实副校长王茂盛介绍说:“高中部将依据每个学生的特质和发展需求,量身定制课程。以‘一生一规划,一生一成长’为原则,实行双导师制,为每个学生配置学业规划导师和身心成长导师,辅导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劳心理’六育并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梅实高中部将为学生制定“英才计划”,依据不同孩子的特质、素养、自身基础、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顺利步入国内外名校,未来,他们或是学术翘楚、科技骄子,亦或是政界新秀、商企精英、演艺台柱。值得一提的是,梅实还将为勤学上进的学子发放“昌盛助学资金”,提供全过程助学服务,助力学生圆优质大学梦。

  在梅实,高标准的演艺厅、校园电视台、恒温游泳馆、击剑馆等功能室令人啧啧称赞,“五大节”活动、模拟法庭、主题研学、法制教育等丰富的主题课程,激发了学生无限潜能。在日前开展的科技节活动上,“中小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梅实揭幕,学校加入粤港澳大湾区IT人才培养联盟,未来将开设人工智能、编程等信息技术课程,全面提升梅州学子的信息素养。

  在升学方面,梅实为学生“走向世界”搭建了多座桥梁。今年,高中部将开设港澳生课程,未来几年还将开设国际课程,开通出国留学“直通车”,形成多元升学渠道,满足学生个性化升学需求,让学生迈向海内外名校时更加游刃有余。

  锻造精专团队

  壮大师资力量

  雄厚的师资力量,是梅实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作为广外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梅实的管理团队均拥有在“广外系”学校多年的管理经验,学校聘请的课程顾问团队、特级老师、正高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来自全国的优秀教师,共同组成了梅实教师团队。

  面对即将开学的高中部,梅实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教师储备和培训工作,以确保高中教师的资质和水平。“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梅实高中部以优厚薪资在全国招募了一批精英教师,他们来自15个省份,平均年龄36岁左右,其中985、211双一流大学毕业的教师占比达五成。”王茂盛对梅实的“精专”师资团队引以为傲。

  先进的育人理念、科学的定制课程、精专的师资团队、精准的学生培养、高水平的教育方法、多元化的升学途径,是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也是梅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一颗“广外系”基础教育新星正在梅州冉冉升起,梅实将继续深耕梅州,带领广大学子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成为粤东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