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助理首席预报员廖裕珍坚守岗位做好气象服务 精准预报每一个“晴雨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3 09: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科

  实时观察天气变化、分析研判雷达、卫星数据,制作最新预报产品……“五一”假期,市气象局助理首席预报员廖裕珍坚守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认真做好预报预警工作,为假期安全出行的市民送上精准的气象服务。

廖裕珍借助气象信息化平台进行天气实况监测、环流形势研判、数值预报产品分析等一系列工作。(黄科 摄)

廖裕珍借助气象信息化平台进行天气实况监测、环流形势研判、数值预报产品分析等一系列工作。(黄科 摄)

  5月1日上午8时,廖裕珍来到单位,首先与上任值班的同事进行工作交接。紧接着,她坐上工作台,借助气象信息化平台进行天气实况监测、环流形势研判、数值预报产品分析等一系列工作。9时30分,省市天气会商视频会议开始,廖裕珍又和同事一道参加天气会商,掌握全省最新的气象情况,为接下来的全市天气预报做准备。

  “假期有很多市民选择出行,天气尤为受到关注,这就要求我们的预报要精准预警要及早。”廖裕珍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正值春夏之交,强降雨、强对流等天气多发,交通、旅游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大增,她和同事每年假期都坚守岗位,力求为市民提供最精准、最及时的天气预报。

  市民日常看到的天气预报信息的背后,都凝聚着预报员多年来对天气形势的掌握和经验积累,在海量气象实时数据、数值预报产品的基础上,预报员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本地化应用显得很重要。廖裕珍在岗的大部分活动空间,仅限于业务平台前的几平方米地方,她需要实时观察周边省市和本地的天气变化情况。“首先得要了解过去及当前的天气实况,以雷达、卫星产品作为短临天气监控手段,根据数值预报进行仔细分析研判,才能作出更精准的预报。”廖裕珍说,遇到把不准的地方,她会组织多名预报员进行天气会商,力求把预报产品做得更加准确。

  今年是廖裕珍参加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她早已记不清这是自己的第几次假日值班。“过节值班,是我们的常态。”在常年与天气为伴的值班值守中,对廖裕珍来说,节日的概念已慢慢淡去。

  “今晚到明天,全市多云,最低气温16℃到19℃,最高气温30℃到32℃,偏北风1到2级。”5月1日下午4时,廖裕珍和团队结合全市天气变化,发出了最新的预报信息。

  作为气象部门业务中心和服务窗口,市气象局承担着全市范围内的天气监测、天气预报预警和气候影响评估产品的制作和发布。为了保障各项业务服务有序运行,市气象局每个岗位上都有人像廖裕珍一样坚守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现劳动者最美的风采。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