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市各行业一线人员坚守岗位 彰显责任担当 谱写劳动赞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2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洪国栋

  “五一”小长假,人们或相聚团圆,享受欢乐时光;或外出旅行,欣赏美丽风景。但仍有一些人,继续扎根岗位一线,以坚守彰显责任担当,以汗水谱写劳动赞歌。

  医务工作者

  守护患者健康

  梅州市人民医院是“无假日医院”。“五一”假期,医院专家门诊、专科门诊、特需医疗门诊等均正常开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梅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向患者了解病情。(林翔 摄)

梅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向患者了解病情。(林翔 摄)

  5月1日早上7时许,梅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国贤便已就位,抢救、看诊、手术,直至下午5时30分下班。“节假日期间,患者会比平时多一些。现在我们每天的就诊量有180多人、急诊手术10多台,老年性疾病、急性发作疾病、危重症患者居多,车祸及其他意外事件导致的外伤也有小幅增长。”李国贤介绍道,急诊科实行三班制,白天、上半夜和下半夜,每班次至少有8人当值,24小时运作,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李国贤从事急诊工作20多年,上班、休息都是根据排班而定。他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在工作日没有时间陪父母前来就诊,这就导致医院的门诊量在节假日有所增加。“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适当放弃陪伴家人和出去游玩的机会,为患者服务。”李国贤说。

  消防指战员

  保卫一方平安

  假期第一天下午6时许,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金山救援站接到救援电话,一位老人在百岁山爬山时不慎跌倒,无法走动。“那会儿正好是大雨过后,路面湿滑,老人距离山底有近2.5公里。我们马上派出4人,花了半个小时,平、慢、稳将其抬下山,确保老人能够及时接受治疗。”救援站指导员薛岳说。

  不止“五一”假期,每逢节假日,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金山救援站31人都全员在岗,暂停一切休假。“这是因为假期人流车流量大,家庭团聚用火用电也比较多,火灾及其他意外事故的发生率比平时大约高1.5倍。我们必须随时准备着。”薛岳告诉记者,除了保持战备状态,救援站还需对辖区内的大型活动开展现场安保,金山圩日就是这个假期的重点巡查对象之一。他们每天定时派出4人前去巡逻查看,防止发生突发性火灾和事故。

  薛岳来梅州11年了。“一开始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现在已经习惯了。”他说:“假期是大伙儿团聚的日子。我们站好岗,让群众能安心、放心、开心,一切都是值得的。”

  红色讲解员

  服务景区游客

  5月1日上午9时,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游人如织,参观者们纷纷伫立在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前,瞻仰庄严的碑体,有序等待进入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参观。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笔枝尾山,也是当年三河坝战役的主战场……”上午9时30分,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蒋晓靓开始了第一轮讲解,她声情并茂,还特地提高音量,让后面的游客也能清楚听到。一场讲解下来,时长约45分钟。“大家遇到感兴趣的还会提问,所以讲解时间也是不固定的。”蒋晓靓说。针对不同人群,她会转换不同风格,帮助游客更好地体验红色文化。不仅如此,她还要协助维持秩序、安全检查等工作,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

  “入职4年,假期的概念对我来说已经慢慢淡化了。但是,能在岗位上尽自己所能讲好红色故事、传递信仰火炬,是我的使命。未来,我也会不断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更好地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蒋晓靓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